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發歐元債釋全方位開放信號

時間:2019-11-07 04:24: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1月5日,中國財政部在法國首都巴黎成功定價發行40億歐元主權債券。這是自2004年以來中方第一次發行歐元主權債券,也是迄今為止中國單次發行的最大規模外幣主權債券。也是中國為支持巴黎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深化中法中歐金融合作採取的一項重要行動。

  據財政部公告顯示,40億歐元的總盤子中,其中,7年期20億歐元,發行利率為0.197%;12年期10億歐元,發行利率為0.618%;20年期10億歐元,發行利率為1.078%。國際投資者認購踴躍,數據顯示,總申購金額超過200億歐元,是發行金額的5倍,其中,57%的資金來自歐洲。債券隨後將在泛歐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認為,發行歐元主權債券,向國際市場特別是歐洲投資者傳遞出一個清晰信號,即中國全方位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歇,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同時,這也是中國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又一體現。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歐元主權債券成功發行,標誌着中國政府在連續兩年發行美元主權債券的基礎上,重啟歐元融資渠道。中央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與政策研究院院長喬寶雲認為,主權債券具有錨定效應,本次債券將為中資發行體後續歐元融資提供市場參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