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廣交會閉幕 「一帶一路」訂單增15%/大公報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

時間:2019-11-05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本屆廣交會採購商到會十八萬六千人,來自二百一十四個國家和地區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第126屆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4日在廣州落下帷幕,本屆採購商到會人數及成交均微跌2%。廣交會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4日表示,在世界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採購商到會符合預期,質量穩步提升。值得關注的是,四成採購商為「中國製造」的電子及家電產品而來。成交方面,本屆廣交會累計出口成交292.88億美元(折合約2296億港幣),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出口成交110.56億美元,增長14.81%。

 [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

  廣交會一向被稱為中國外貿風向標,本屆廣交會呈現出怎樣的成交趨勢?儘管總體採購商到會人數及成交略微下滑,但從市場來看,本屆廣交會對金磚國家、非洲、東盟出口成交分別增長4.17%、10.72%和39.22%,以東盟出口成交增長最猛,顯示出新興國家市場對中國產品的認受程度較高,經貿往來升溫。在行業方面,新能源、衛浴設備、電子電器及照明產品成交增長較快。

  美採購商人數居第二

  哪類「中國製造」產品最受境外採購商歡迎?記者從廣交會公布的另一項數據發現,到會的採購商中,有4成是奔着「中國製造」的電子及家電產品而來,另外有超過3成採購商大手購買日用消費品,此外,購買家居裝飾品、禮品及機械類產品的採購商比例均超過25%。調研顯示,本屆到會採購商對中國市場預期穩定,超過88%的採購商表示明年從中國的進口額將增長或保持穩定。

  徐兵表示,超過6成採購商為中國2018年十大貿易夥伴國家和地區。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採購商成為中國製造的忠實「擁躉」,到會人數達8.5萬略有增長,在總到會人數中佔45%。到會人數前三位的國家和地區分別為中國香港、美國和印度。來自美國的採購商塞西莉亞.克里斯汀已經多次參展。儘管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她仍表示,希望與中國企業「建立有效、長遠的商務關係」。

  機電產品佔總成交過半

  在總體成交方面,本屆廣交會出口成交表現平穩,外貿高質量發展步伐加快。徐兵表示,本屆廣交會累計出口成交292.88億美元(折合港幣2296億元),同比下降1.9%。機電商品仍排在成交首位,佔總成交額的半壁江山,而輕工產品成交則佔總成交額近四分之一。此外,「一帶一路」沿線市場也成為中國企業拓外銷的重點,本屆廣交會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成交110.56億美元,增長14.81%,佔總成交額近4成。

  不少企業都積極開拓「一帶一路」,實現外貿多元化。廣州市花都區對外貿易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企業。為拓展「一帶一路」市場,該公司負責人曾多次前往印度、巴西等國家實地調研,拜訪客戶。該公司今年針對「一帶一路」市場特點新推出了「高顏值」箱包,受到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採購商的青睞,在廣交會第三期開幕首日成交額已超65萬美元。

  除了「帶路」採購商踴躍參展外,本屆廣交會新採購商到會情況亦表現亮眼。共有7.4萬名新採購商踴躍到會,佔總人數逾4成。徐兵表示,本屆廣交會出口主體活力提升,產品結構優化,為實現今年外貿穩中提質目標和明年外貿開好局打下良好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