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積極推行國民教育 港應多「取經」

時間:2019-10-20 04:24: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馬靜北京報道: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19日在北京大學參加「映日蓮花『一國兩制』的澳門特色」──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研討會時指出,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香港至少可以借鑒澳門四點成功經驗。

  第一,有機結合全面管治權與高度自治權。澳門在維護中央對澳門的全面管治權與發揮自身高度自治權的關係上成績顯著,不同於香港社會總有人以挑戰中央全面管治權為業。

  第二,澳門回歸以來,一直把憲法和基本法作為澳門特區的憲制基礎,並將維護憲法和基本法作為法治建設的重要法寶。香港候任議員宣誓辱華反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及時進行第五次釋法,有鑒於此,澳門及時修正《立法會選舉法》,有關規定對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阻止企圖分裂國家者擾亂特區秩序穩定有重要把關作用。

  澳門23條立法提供有益啟示

  第三,積極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憲制責任。香港回歸以來,香港反對派不遺餘力反對和杯葛特區落實國家安全立法的推進,時至今日,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仍未完成。不同於香港,澳門早已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法》,並為香港提供了有益啟示。澳門能夠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憲制責任,原因在於堅定維護中央的權威,正確處理特區與中央的關係,積極發揮愛國愛澳力量在宣傳維護國家安全的推動作用。這些方面都值得香港學習借鑒。

  第四,積極推行國民教育。長期的殖民統治,致使香港居民的國民意識淡薄,對國家安全更缺乏認知。澳門居民的國民意識明顯比香港居民強。相對於部分香港居民國民意識有待加強的現狀而言,澳門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澳門居民的國民教育,比如,在中小學等課程中開設中國近代史與現代史,講授正確的回歸史觀。澳門居民的國民意識普遍高於香港居民,這與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高度重視愛國愛澳意識的培養分不開。在這一問題上,香港特區政府應多向澳門「取經」,改善國民教育不力的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