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承父王芸生愛國志 敬業有擔當

時間:2019-10-12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王芸生(右二)夫婦與王芝秋等(右一)六兄妹合影\受訪者供圖

  王芝秋是大公報原總編輯王芸生之子,小時候父親給他的印象就是忙於工作,每日要很晚才回到家裏。從小隨着大公報先後在重慶、上海及北京生活。但了解王芝秋的人都知道,他很少談及與父親的事情。

  在被問及對父親王芸生的印象時,王芝秋吝嗇地吐出「每天都在寫。」幾個字,這不禁讓記者聯想起孔夫子「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的名句。生於知名報人之家,受中華傳統文化浸潤,「謙謙君子」四個字最能概括王芝秋教授的人格和品行,早在年少時毅然選擇就讀哈軍工這件事上,「敏於行」即得到了完美體現。

  「受父親影響,我們兄弟姐妹都很熱愛新中國,上海剛解放,家中大些的孩子就參軍、參幹,跟隨解放軍南下。我和弟弟同時高中畢業。高三時,哈軍工招生負責人找我談話,當時,聽到哈軍工、陳賡院長就很激動。問我願不願意將來畢業當軍官,年輕人當然都願意。」王芝秋沉浸在對往事的回憶中。

  王芝秋說,「在父親身上學到了愛國、敬業、擔當的精神,這種精神也一直用於自己的事業當中。」在國家遇到棘手的問題時,王芝秋每次都是主動承擔,而不是臨危受命。

  此外,王芝秋還講述了一段他們兄妹六人名字的事情,他們兄弟姐妹的姓名都含有「王芝」兩個字,不過這個「芝」字可把三個兒子害苦了。因為從小按名字判性別,很容易被判為女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