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利劍出鞘系列之無人作戰\黑色閃電 無偵-8\縱深萬里金睛火眼 透視敵陣領航導彈

時間:2019-10-10 04:24:46來源:大公報

  無人作戰是中國軍隊近些年重點發展的新質作戰力量。在國慶閱兵中首次亮相的無偵-8高空高速無人隱身偵察機,能夠對縱深戰略目標進行透視偵察,為戰略決策提供「第一眼」的信息支援,並可引導彈道導彈精準攻擊,對於遠程戰略打擊發揮極其重要作用,是解放軍無人作戰體系的中樞武器。 文/馬浩亮

  國慶大閱兵中的7個模塊中,專設了信息作戰和無人作戰兩大模塊。網絡、電磁、信息等無聲戰場的較量,以及無人機、無人潛航器等無人裝備的交鋒,將越來越深刻影響作戰模式和戰爭形態。

  無人作戰模塊中,無偵-8是所有受閱無人機中唯一黑色塗裝的一款,盡顯特殊地位,加之高空高速的特徵,被譽為「黑色閃電」。其定位非常清楚專一,即「高空高速無人偵察機」,而非攻擊,但在作戰體系中卻扮演關鍵角色。

  高速高空隱身偵察

  無偵-8具備良好的隱身性能,機身整體的隱身塗料,對於雷達、紅外和可見光都有隱身能力。從外形上看,長約11米,寬約5米,採取了三角翼飛鏢造型設計,消除了棱線、銳角,因而消除了角反射器效應,將雷達反射特徵降到最低。而且三角翼型非常適合高超音速飛行。兩個垂直尾翼位於主翼兩側,則是為了在高速飛行時保持航向穩定性。

  在動力配置方面,無偵-8使用火箭發動機,不依賴空氣,能夠在空氣稀薄的高空超音速飛行,進入大氣層後還可關機滑翔,加上隱身設計,都提高了其生存能力和防護能力。無偵-8有收放式的起落架,能夠滑翔式降落返回。

  轟6N高空投放延伸航程

  值得注意的是,無偵-8機身上方有兩個掛鈎,可以掛載到轟-6N或其他大型飛機機腹下方,飛行到一定高度和距離後再在空中發射釋放。載機本身的航程加上無偵-8自身航程,延伸了偵察監測範圍。

  因此,無偵-8能夠高速飛行,突破敵方嚴密的防護體系,迅速抵近目標區域,而借助高空優勢,可以快速掃描大面積區域。對縱深戰略目標進行有效透視偵察,獲取高分辨率目標圖像,並標識定位,實時感知戰場態勢,為戰略決策提供「第一眼」的信息支援。

  偵察遠海大型水面目標,向來是一大難點。陸基飛機受限於航程,艦艇受限於速度,而衛星偵察在精準度方面難以保證。無偵-8若利用轟-6N等大飛機作為空基發射平台,能夠在1小時內獲取周邊3000至4000公里範圍的戰場動態,成為衛星體系的有力補充。由於航程太遠,可以用預警機或電子戰飛機作為數據中繼支點,以確保無偵-8採集的數據能實時傳輸。

  無偵-8建立先導偵察和火控監視,對航母等高價值目標持續鎖定,可充當「千里眼」,精準引導東風-21D、東風-26、東風-17等彈道導彈或轟-6N遠程重型轟炸機,進行火力打擊,並評估打擊效果。因此,無偵-8、偵察衛星、彈道導彈、遠程轟炸機相互配合,構建起了更立體精密的遠程偵察打擊體系。無偵-8可謂是信息化條件下作戰效能的倍增器,是戰略戰役級別的高端無人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