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部:美涉疆問題伎倆完全徒勞

時間:2019-10-10 04:24: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應美方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率團訪問華盛頓,於10月10日至11日同美方團隊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9日在例會上表示,希望美方與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推動磋商取得進展。

  「不可靠實體清單」近期發布

  路透社消息指,本輪談判中,中方將提出把承諾購買的美國大豆數量,由之前的每年2000萬噸提升到每年3000萬噸,增加的訂單價值32.5億美元。

  就在貿談前夕,繼7日美商務部宣布對28個中國實體實施出口限制之後,美國務院宣布將對「拘留」或「虐待」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群體負有責任的中國黨政官員及其家屬實施簽證限制。耿爽9日表示,美方在涉疆問題上的伎倆絲毫動搖不了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維護社會發展穩定的堅定意志,完全是徒勞的。中方奉勸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有關決定,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而被問到中方會否對美國實體清單予以反制,耿爽表示,目前中方「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正在履行內部程序,將於近期發布。

  同一場合有記者提問稱,有報道稱中國可能計劃收緊對部分美國遊客的簽證限制。耿爽表示,不了解相關情況,但中方對中美之間的人文交流一向持積極態度,在簽證等方面提供了應有的便利。與之相反,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卻對中方人員採取了拒簽、擱置簽證申請、吊銷赴美長期簽證、盤查騷擾等措施。希望美方摒棄冷戰和零和思維,正視基本事實,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推動和便利兩國間人文交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