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吹響新號角 改革再出發

時間:2019-09-23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9月17日,習近平在河南考察時,同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們親切交流/新華社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接棒成為擁有13餘億國民的新興大國的最高領導人。改變中國歷史和億萬人民命運的改革開放走到新的關鍵節點,習近平引領新一屆中央果斷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吹響了改革攻堅新號角,再啟催人奮進、勇往直前的壯闊征程。

  2012年12月,習近平擔任總書記後首赴地方考察,第一站來到深圳前海。面對這片打響改革「開山炮」的前沿熱土,他作出「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的判斷,強調「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一年後,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路線圖和時間表,涉及15個領域、330多項較大的改革舉措,吹響了改革攻堅的前進號角。

  面對千頭萬緒的改革任務和空前巨大的改革壓力,習近平親上火線,掛帥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國企改革、戶籍制度、財稅金融、農村土地、公立醫院……參加三中全會文件起草和政策論證的專家回憶說,總書記親自研究拍板,很多議論多年、裹足不前的深層次改革破冰啟動。

  改革難字當頭,更需敢字當先。2014年2月,在接受俄羅斯電視台採訪時,習近平坦承「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但他堅定地表示,「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親自主持召開近50次中央深改組、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400多個重要改革文件,確定300多個重點改革任務,出台1600多項改革舉措。

  2018年10月,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習近平時隔6年再赴廣東考察,並莊嚴宣告:「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下一個40年的中國,定當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