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江高鐵年底開建 將駁廣深港

時間:2019-09-20 04:24:57來源:大公報

  圖:深江高鐵將新建聯絡線連接深圳北站,駁通廣深港高鐵。圖為旅客乘搭廣深港高鐵\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粵港澳大灣區將新增跨珠江口高鐵通道。記者19日從江門市發改局發布《新建鐵路深圳至茂名鐵路深圳至江門段環境影響評價徵求意見稿公示》獲悉,作為大灣區城際網主要跨江通道和環灣通路的重要組成,深圳─江門高鐵最新線路走向與站點設計曝光。其中,明確以隧道下穿形式跨越珠江口,並將新建聯絡線連接深圳北站駁通廣深港高鐵,新建西麗(不含)、深圳機場等7個車站。據悉,該高鐵擬今年底開工,將促使深港地區首度通過高鐵跨越伶仃洋直通珠江西岸,而國家「八縱八橫」高鐵主幹道之「沿海通道」亦實現貫通。\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江門報道

  據公示最新線路規劃,新建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段(下稱「深江高鐵」)工程建設標準為高速鐵路,設計速度目標值為正線「西麗至南沙」段及「深圳北至深圳機場」聯絡線200km/h,正線「南沙至江門」段250km/h;新建設西麗(不含)、深圳機場、濱海灣、南沙、中山北、橫欄、江門共7個車站。

  其中,東莞濱海灣站向西,將新建近14公里長的隧道下穿珠江口,連接廣州南沙站;而非之前討論的公鐵兩用大橋方案。業內人士分析,這對南沙港區超大郵輪母港、集裝箱貨輪的進出大有益處。

  連接多條高鐵輻射粵西

  「該高鐵項目整體位於大灣區中心,東起深圳,中段經由廣州南沙、中山,溝通珠澳,西至江門樞紐,西端在江門樞紐組合銜接多條高鐵,輻射粵西、海南及西南廣大片區。」廣鐵集團有關負責人向大公報表示。

  其中,深江高鐵將在深圳西麗站與在建的贛深高鐵(連接香港的京九高鐵廣東段)交匯,並新建超20公里的聯絡線將深圳機場站與深圳北站連接,進一步駁通廣深港高鐵。而且,深圳段幾乎全部為地下段,屆時深圳北站、西麗站、深圳機場東站都可以始發終到。

最快2024年建成運營

  同時,深江高鐵江門站也將新建一條近2公里的聯絡線與廣珠城軌新會站連接,這意味着借道現有的廣珠城軌江門支線,可與廣州南站實現貫通。此外,江門站還將預留與廣佛江珠城軌之間的聯絡線,為日後開通更多跨線路列車預留空間。

  更值得關注的是,深江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主幹道之「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深江高鐵的建設,將打通「沿海通道」跨珠江口「斷頭路」。

  廣東省政府有關部門透露,目前深江高鐵項目籌建工作正在加緊推進,爭取今年內盡早開建。而按全線總工期5.5年算,該項目最快於2024年建成運營;屆時,將貫通遼中南、京津冀、山東半島、長三角、海西、珠三角和北部灣城市群,成為支撐全國「沿海發展軸」主要基礎設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