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冒險深入非法礦區 撰紀實力作

時間:2019-09-17 04:24:48來源:大公報

  「我一生所寫的幾十部作品中,近一半都是身處危險和絕境之作。」何建明曾這樣形容自己的創作之路,「報告文學作家的社會調查和一線採訪就像戰士上戰場上一樣,沒有衝鋒,怎可能佔領高地?文學也是如此。」

  1993年,何建明創作的揭露內地礦難內幕的長篇報告文學《共和國告急》,一經發表,立即引起強烈反響,作品也成功斬獲第一屆魯迅文學獎。然而外人並不知曉,為了深入非法礦區進行採訪,何建明曾多次冒着生命危險穿梭在深山叢林之中。

  十年後,突如其來的「非典」肆虐華夏大地。面對瘟疫來襲,人們紛紛躲避。但何建明卻早已衝到一線,進行艱難而危險的採訪和寫作。後來,他撰寫的《北京保衛戰》也成為記錄那場災難疫情的唯一一部紀實力作。為了完成這部書,短短兩個月內,何建明就瘦了30餘斤。

  作為一個記錄時代的報告文學作家,40餘年,50部長篇巨作,何建明可謂相當高產。當外人好奇地問起他保持創作精力的秘笈時,何建明笑着回應到,「我不過是帶着兩個『腦』,一個電腦,一個人腦而已。」他說,自己從來沒有因為生活的辛勞和枯燥而苦惱過,相反卻常常在洶湧奔騰的生活浪尖上踏浪衝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