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0萬在手 返鄉開店做老闆

時間:2019-09-15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在淘寶村,大學生回鄉創業已成為新潮流。正如馬雲在第七屆中國淘寶村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所說,現在的淘寶村有「三多」:年輕人多、大學生多、網線多。過去三十年,農村最大的問題就是年輕人都到外面去打工,留下了孩子和老人,有些農村的平均年齡達到65歲。「但是我發現現在的淘寶村,年輕人都回來了,很多淘寶村的平均年齡在35歲。只要年輕人回到農村,這就是農村的希望。」

  如果從杭州驅車來到義烏江東街道的青岩劉村,不難發現,在這座「中國網店第一村」裏,看不到多少空巢老人的身影,年輕人朝氣蓬勃地正在將大小商品打包發貨。淘寶村的產業模式,讓這座網紅鄉村的人口結構發生了改變。截至2018年年底,青岩劉村在冊人口不到2000人,但電商從業人員超過2.5萬,他們的平均年齡在25歲左右。

  青岩劉品牌管理總經理馬騫告訴大公報記者,青岩劉為創業者設置了各種津貼補助以吸納人才,在校大學生和畢業5年以內的高校畢業生,在義烏創立個體工商戶或企業便有機會取得創業補貼。「與實體店相比,營運網店的門檻相對較低,啟動資金10萬元左右便可開店當老闆,即使在網店打工,如果做得好,年薪也能達到8萬至10萬元。」

  「下一個十年,預計全國淘寶村將超過2萬個並帶動超過2000萬的就業機會,吸引更多的年輕人返鄉創業就業。」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高紅冰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