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改革「弄潮兒」 首推廉航模式

時間:2019-09-11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停泊在南苑機場的中聯航飛機/網絡圖片

  上世紀80年代,內地航空業掀起改革開放熱潮,一直作為軍用機場的南苑機場也加入其中成為改革的「弄潮兒」,並在內地首推低成本航空的新模式,在支線航空市場佔據重要地位。

  在民航業政企分開的熱潮下,1986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與22個省、市及大型企業聯合組建了中國聯合航空有限公司(中聯航)。

  中聯航有軍辦企業的背景,卻是一家民用航空公司。依託與軍隊的關係,中聯航以南苑機場作為運營基地,南苑機場也由此轉為軍民兩用機場。

  1998年,中央提出「部隊不得從事經商活動」,身為軍辦企業的中聯航被要求停止民航客運業務,而後中聯航完成軍轉民重組並開航,繼續以南苑機場為基地。

  有着軍方血統的中聯航一開始就主打支線航線,近40條航線目的地多為內地地級城市,更有超過半數為獨飛,由此成為內地支行航空市場的霸主,也令不少內地人第一次乘坐飛機、第一次到達北京都經過南苑機場。

  此外,經常被人與南苑機場聯繫到一起的詞便是「低價」。2014年中聯航宣布向大眾化經濟型航空公司轉型,推出8元(人民幣)低票價機票吸引顧客,開創內地低成本航空的先河。

  中聯航的機票價格往往只相當於同線路的火車卧鋪票價,吸引不少乘客作為出門首選。

  2018年,南苑機場起降航班44468班次,旅客吞吐量約651萬人次,運輸貨郵約2.51萬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