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規範運營商行為打擊渾水摸魚

時間:2019-09-08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手機APP方便日常生活,圖為一位的士司機打開出行APP\資料圖片

  據工信部數據,2018年中國市場監測到的App數量淨增42萬,總量達449萬,其爆發式增長衍生一系列用戶信息安全隱憂。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自2019年,十餘個網絡信息安全相關法規、規章及行業標準出台,對用戶隱私保護正逐漸進化為可對照、可執行的細則標準。多部門重拳出擊,App信息收集再想「渾水摸魚」是不太可能了。

  就在上月,全國信息安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發布關於開展國家標準《信息安全技術移動互聯網應用(App)收集個人信息基本規範(草案)》(下稱《App基本規範草案》)徵求意見工作的通知,以規範移動互聯網應用運營者收集個人信息的行為。

  值得注意的是,《App基本規範草案》明確列出了地圖導航、網約車、即時通訊等21種常用App可收集的最少信息及使用要求,當用戶拒絕提供最少信息之外的個人信息時,App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同時,《App基本規範草案》還要求,對外共享、轉讓個人信息前,App應事先徵得用戶明示同意。換句話說,當《App基本規範草案》真正實施後,除必要權限外,用戶可拒絕App其他所有調用手機權限的要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