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皇崗新口岸三年內竣工 預留港鐵北環線接入配套

時間:2019-08-31 04:30:33來源:大公報

  圖:皇崗口岸2022年底前完成新口岸建設/大公報記者石華攝

  【大公報訊】記者石華深圳報道: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會舉行專題講座,深圳市口岸辦主任王守睿透露,今年6月,皇崗口岸重建正式啟動,2022年底前完成新口岸建設。日前,深圳市大鵬新區管委會召開專家諮詢會,南澳旅遊碼頭工程將在2020年底開工建設,2022年建成,項目建成後將開闢直通港澳航線,使大鵬半島往港澳連通時間縮短為40分鐘。

  南澳旅遊碼頭明年底開建

  皇崗口岸位於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核心區域,建成至今已近30年。今年6月,皇崗口岸臨時旅檢場地建設項目開工,皇崗口岸重建正式啟動。王守睿表示,重建後皇崗口岸佔地面積8.7公頃,建築面積40萬平方米左右。設計通關能力按日常20萬人次/天。查驗模式按照「一地兩檢」進行設計,預留後期升級為「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查驗模式的空間。計劃引入深廣中軸城際軌道、穗莞深城際軌道和地鐵20號線,預留港鐵北環線支線接入條件。據香港運輸及房屋局2014年發展的構思,北環線及古洞項目可將西鐵線錦上路站和東鐵線落馬洲支線連接起來。

  深圳各大口岸主要是分布在西部和中部,作為東部片區的大鵬新區,佔了深圳一半以上的海岸線,陸域面積佔六分之一,但目前還沒有建成一個口岸。

  為了將大鵬新區打造成粵港澳國際遊艇旅遊自由港的先行示範區,27日,大鵬新區召開《南澳碼頭項目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初稿)》專家諮詢會,會議邀請了城市規劃、港航工程、遊艇等領域的行業專家進行討論。據悉,截至目前,已完成立項工作,各項前期工作有序推進。

  大鵬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劉峰表示,南澳旅遊碼頭建成後,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水上觀光旅遊的中心,從深圳的西部蛇口可以有觀光船直接經過維多利亞港到大鵬。除此之外,也會成為東部的公共遊艇碼頭的基地,「香港現在有一萬八千多艘遊艇,它有很大的需求,停泊、遊艇旅遊,包括遊艇的再製造整個產業鏈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