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沙洪奇瀝大橋合龍 毫米級精度

時間:2019-08-26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洪奇瀝大橋橫跨在寬闊的水道上,亦剛亦柔,如詩如畫\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科技日報報道:窄窄的,長長的,彎彎的,高高的。一個全新橋型,抗十幾級颱風,通過時速120公里鐵路貨運。996米連續鋼桁樑,寬僅為15米,其上是兩座跨徑360米的半月形拱肋,拱頂距水面100米。洪奇瀝大橋就這樣橫跨在寬闊的水道上,亦剛亦柔,如詩如畫。

  洪奇瀝大橋是在建南沙港鐵路大橋之一。南沙港鐵路則是粵港澳大灣區重要交通基礎設施,是目前廣州南沙自貿區唯一一條在建鐵路,全長87.788公里,設計時速120公里。8月25日10時18分,洪奇瀝大橋上兩個半月形拱肋完成合龍,精度達毫米級,成功將鋼桁樑柔性拱結構橋樑跨徑提高到360米,創目前世界連續鋼桁樑柔性拱鐵路橋最大跨,合龍精度世界之最。

  鐵四院設計總體夏正春介紹,設計洪奇瀝大橋,除實用性外,還特別強調與阡陌縱橫的水道融為一體。既要柔美、抗颱風,還要承受巨大的鐵路荷載。為精準完成洪奇瀝大橋鋼桁樑合龍,鐵四院根據合龍口的姿態,結合溫度等環境條件進行了精準仿真計算,將合龍精度控制在5毫米內。「依託這一項目特點,申請國家專利11項、發表論文8篇。」夏正春說。

  南沙港鐵路預計2020年建成通車,屆時,南沙港集裝箱班列將直達歐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