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093核潛艇鑄立體打擊深海利劍

時間:2019-08-26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網上流傳的中國093B、094A潛艇同框畫面,兩艘093B核潛艇向前行進,一艘094A戰略核潛艇進行戰術機動,小角度拐彎\網絡圖片

  北海艦隊近日組織實戰化潛艦機綜合攻防演練訓練。隱沒在深海的093型攻擊核潛艇,突破反潛搜索網,發射魚雷成功對「敵」軍艦艇編隊實施攻擊,提升核潛艇的實戰攻擊能力。093型核潛艇可裝備魚雷和潛射型反艦導彈,具備立體打擊手段,並可自持潛航100天。借助強大的立體打擊手段和水下生存能力,093型核潛艇成為不斷磨礪具有威懾鉗制力量的「深海利劍」。

  由解放軍電視宣傳中心建設營運的「中國軍視網」日前曝光一組北部戰區海軍(即北海艦隊)潛艇對抗反潛專項訓練視頻,訓練按實戰化條件設定。接到反潛指令,直升機和水面艦艇迅速出動,對隱沒在深海某處的核潛艇實施搜索攻擊。面對反潛艦、機襲擾,核潛艇官兵憑藉過硬技能,成功擺脫跟蹤,實射魚雷命中目標。

  根據視頻畫面,反潛網由054A導彈驅逐艦、直-9C反潛直升機等組成,突破反潛網的核潛艇正是093型攻擊核潛艇。隨着軍事信息化水平提高,各國海軍普遍加強全域立體反潛網絡建設,這對潛艇發揮作戰效能提出了更大挑戰。

  近年來,常態化組織潛艦機聯合實兵對抗演練,已成為海軍「主修科目」之一。在反潛對抗中,核潛艇主要作戰模式是通過改變速度、方向和下潛深度,在反潛網裏穿插、突圍,進而通過聲吶鎖定目標,發射魚雷攻擊。且核潛艇的訓練難度不斷加大,航行更遠,下潛更深。

  深海獨行具全球作戰能力

  潛艇部隊是海軍五大兵種之首,負責在水下遂行作戰任務,具有良好隱蔽性和強大突擊力,是對海上和陸上目標實施打擊的重要作戰力量,包括常規動力潛艇部隊和核動力潛艇部隊。核潛艇分為攻擊核潛艇與戰略核潛艇,其中戰略核潛艇是「三位一體」核力量的海基部分,是超級重器,通常都是游弋深海的「獨行俠」。而攻擊核潛艇可遂行戰術戰役打擊,也可作為航母編隊成員提升戰鬥群整體攻防能力。

  093型核潛艇是目前中國海軍攻擊核潛艇的主力,也是中國第一種具備全球作戰能力的攻擊核潛艇。在去年的南海大閱兵以及今年的青島大閱兵中,093型及其改進型093B,都有亮相。093型核潛艇水下潛航時間比之前的091型有了大幅提升。

  水下發射「鷹擊」遠距離攻擊

  093型攻擊核潛艇裝備6具魚雷發射管,可發射不同型號線導、聲導、尾流引導魚雷,也可攜帶水雷。同時,還具有從水下發射反艦導彈能力,發射潛射型鷹擊-82、鷹擊-83超音速反艦導彈。這些裝備,配合新型射擊指揮儀和主被動聲吶探測系統,讓093型具備立體打擊手段,可遠距離攻擊水面艦艇。

  093型的另一大優點是強大的水下生存能力,其水下排水量超過7000噸,可自持潛航100天。2017年,海軍一艘093型核潛艇,出現在亞丁灣海域參與護航。該潛艇在沒有其他潛艇救援船相伴的情況下,前出遠海,遠赴7000多公里外的亞丁灣,充分檢驗了「長航時狀態穩」的優良性能,為執行遠程打擊偵察任務提供了充分保障,成為維護海上戰略通道和海外利益安全的堅強盾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