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駱偉建:愛國愛港力量要旗幟鮮明反動亂

時間:2019-08-25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駱偉建

  【大公報訊】記者黃仰鵬、胡永愛深圳報道: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駱偉建24日在深圳出席「重溫鄧小平重要講話」專題座談會上表示,對危害「一國兩制」的行為,國家、特區和居民有共同責任止暴制亂。其中香港居民的團結是防止和解決動亂的一個重要條件,愛國愛港力量要團結起來,旗幟鮮明反對和制止動亂。

  駱偉建表示,近期在香港發生的動亂,污辱國旗國徽,衝擊中央駐港機構,試圖謀求「香港獨立」,是內外勢力勾結製造的。其行為已直接挑戰和危害「一國兩制」核心,觸碰了底線,本質上就是破壞國家統一,顛覆中央政府管治,必須加以制止,因為動亂挑戰了「一國兩制」國策的宗旨,即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和保持特別行政區穩定繁榮。

  駱偉建指,中央對損害「一國兩制」的動亂必將堅決處置,中國政府不僅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愛國愛港居民的止暴制亂行動,一旦出現暴亂不可控制,必將會依法採取果斷措施止暴制亂。「有人認為,中央干預是損害『一國兩制』,這完全純屬無稽之談。」駱偉建強調,中央干預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也是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一項權力。中央行使這一項權力,也是履行憲法和基本法的憲制責任,是對國家負責,對特區負責,對人民負責的體現。

  駱偉建還表示,在維護「一國兩制」實施,制止破壞「一國兩制」動亂時,重溫「一國兩制」偉大構想者鄧小平先生的論述具有現實意義。他認為,對危害「一國兩制」的行為,國家、特區和居民有共同責任止暴制亂,香港居民的團結是防止和解決動亂的一個重要條件。他呼籲,愛國愛港力量要團結起來,旗幟鮮明地反對和制止動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