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先行先試 機遇共享丨深圳升格 馬力全開谷科創

時間:2019-08-20 04:24:51來源:大公報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簡稱《意見》),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發揮關鍵作用,要達至到2025年深圳研發投入強度和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深圳其實早已未雨綢繆,在多方面為此布局,包括規劃投資1800億元(人民幣,下同)興建8個新興產業聚集區。受訪港商對《意見》推動在深港人享市民待遇感鼓舞,相信灣區深港雙引擎發展必將帶動良性競爭,可在金融、科技等領域強強聯合,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灣區,發揮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大公報記者 何花深圳報道

  據此前報道,2018年7月,經深圳市政府同意,正式啟動建設第二批8個新興產業集聚區,涵蓋人工智能、生物與生命健康、石墨烯、第三代半導體、集成電路、航空航天、海洋、智能裝備等新興產業,規劃用地總面積超過60平方公里。到2020年,8個集聚區預計總投資超1800億元。「福田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為其中之一,其目標產業規模超百億。

  深港科創合作區前景廣闊

  「福田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位於深圳香港接壤地帶,深方科技園區包括河套C片區和福田保稅區,約3平方公里,其中福田保稅區圍網內面積約1.35平方公里;河套C區佔地面積約1.67平方公里,包括皇崗口岸、福田口岸以及周邊配套功能區。重點發展生物與生命健康、智能裝備產業,形成以生物與生命健康、智能裝備為核心,生命健康、生物醫藥、機器人、可穿戴設備和智能裝備為細分產業的多元產業發展格局。到2020年預計投入500億元,新興產業規模達到800億元,培育產值超過1億元的企業100間。

  《意見》提及支持深圳強化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優勢,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發揮關鍵作用。產學研融合的基礎在於源頭創新。這其中,深港合作前景廣闊。

  記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已建成了國家級重點實驗室14家,與諾貝爾獎得主共建實驗室9家。其中,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與1991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厄溫.內爾共建深圳內爾神經可塑性實驗室,在這一實驗室基礎上,深圳將布局「腦解析與腦模擬重大基礎設施」和「深港腦科學創新研究院」。目前,實驗室已擁有近30人的全職研究團隊,未來還將有更多腦科學領域的國際知名科學家來到深圳。

  《意見》提及支持深圳建設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實驗室等重大創新載體,探索建設國際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據了解鵬城實驗室已與華為聯合成立了鯤鵬生態創新實驗室,將共同致力於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鯤鵬和昇騰處理器、鯤鵬雲服務和AI雲服務等領域的技術創新。鵬城實驗室的人工智能國際研發中心已經吸引了美國和香港的三家金融、醫療方面的特色項目落地,首批項目團隊已進駐開展相關研究工作。這一研發中心將積極引領更大範圍內的國際合作,在人工智能領域建設一流的國際化學術研究與交流平台。

  「同等市民待遇」利人才流動

  截至目前,深圳累計建成各類創新載體2190家,其中國家級116家,覆蓋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領域。業內專家表示,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等都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關鍵性驅動技術,在未來科技創新中處於核心區域,這些重大創新載體建設將為深圳科技創新優勢奠定堅實基礎。

  深圳聲希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李坤告訴大公報,《意見》中明確指明,港澳居民來深圳就業和安家可以同深圳市民享受「同等市民待遇」,這讓在深港商直觀感受到祖國關懷。國家明確提出深圳要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深港兩個超級城市雙引擎發展,必將引發更多良性競爭,有利於人才的自由流動,給大灣區帶來更多活力。

  前海容災技術有限公司CEO李德豪談及「大灣區深港雙重心發展」時表示,這為香港提供明確量化指標。他說:「深圳走向國際化,我的發展空間更大,憑藉此千年機遇,平台將讓更多的大數據及5G智能城市項目、青年人才匯聚,也將各展所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