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抹黑新疆職教中心可休矣\隋 平

時間:2019-08-17 04:24:56來源:大公報

  圖:新疆和田縣24歲的學員阿卜杜克比爾.買提熱依木在皮鞋實訓廠學習製鞋技能\資料圖片

  16日,國新辦發表《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指出新疆開展的教培工作,從防微杜漸、治病救人的目的出發,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義、極端主義違法或犯罪行為的人員,最大限度消除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土壤和條件,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權利免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侵害,取得了良好效果。白皮書的發布,有力地駁斥了西方一些政客和媒體別有用心的誣衊抹黑,為教培中心正名。

  恐怖主義是人類社會公敵,是國際社會共同打擊的對象。上世紀90年代以來,新疆「三股勢力」頻頻製造嚴重恐襲事件,造成大量無辜民眾死傷,破壞了當地社會經濟發展。面對這些切膚之痛,中國政府積極採取措施維護新疆社會穩定,一方面對一切侵犯公民人權、危害公共安全、破壞民族團結、分裂國家的暴力恐怖活動,依法進行嚴厲打擊;另一方面,新疆始終堅持把預防性反恐放在第一位,依法依規設立教培中心,對多數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影響但罪行較輕的人,進行教育挽救保護,努力將恐怖活動消滅在未發之前、萌芽狀態。

  可以說,這是中國政府找到的一條立足新疆實際、符合國情的反恐和去極端化的有效途徑,其目的在於增進新疆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由此可見,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是人類正義、文明對邪惡、野蠻的鬥爭,理應得到支持、尊重和理解。但國際上有的國家、組織或個人,卻戴着「有色眼鏡」,製造一些憑空想像的噪音雜音,甚至對此橫加指責,其目的不過是打着「人權」的幌子,利用新疆問題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此番公布的《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可謂是對這種惡意中傷的有力回應,也彰顯了中國一以貫之的鮮明態度,體現了中國始終是國際人權事業的堅定捍衛者、支持者、推動者。

  奉勸某些別有用心的國家,與其搞「雙重標準」顛倒黑白、混淆視聽,不如多去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學一學當地反恐經驗,或許還能為解決它們自身反恐問題找到有益借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