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探訪偽滿皇宮 銘記歷史傷痕\大公報實習記者馮智然長春報道

時間:2019-08-16 04:27:12來源:大公報

  圖:偽滿皇宮博物院的講解員韓銘先給學子們講解偽滿皇宮的歷史故事\大公報實習記者管妙盈攝

  故事,是歷史的載體;故地,是歷史的倒影。還原度高的歷史遺跡,不但能給訪客感受最真實的歷史氣息,還讓他們有所反思和領悟。8月2日上午,2019范長江行動吉林行的傳媒學子們,來到了偽滿皇宮博物院,在這座老舊宮殿裏,傾聽一段充滿悲劇的故事,了解一段值得警惕的歷史。

  偽滿皇宮博物院位於長春市東北區域,佔地面積4.3萬平方米,是清朝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充當偽滿洲國傀儡皇帝時的宮廷舊址,也是見證日本對中國東北殖民統治的重要遺跡。

  「帝宮」殞貌 歷歷往事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扶植溥儀建立「偽滿洲國」,以控制中國東北地帶,這裏便成為溥儀的「新」宮廷,並稱為「帝宮」(因日本天皇的宮廷叫皇宮,不可僭越),當時民國政府並不承認該政權,遂稱之為「偽滿洲國」,但在1945年8月日本投降前,這「帝宮」一直是溥儀辦公和生活的地方。整個宮廷建築風格中西合璧,分為內、外兩部分。內廷是溥儀及其眷屬日常生活的區域,主要建築有同德殿、輯熙樓、書畫樓等;外廷是溥儀處理政務的場所,有勤民樓、懷遠樓、嘉樂樓等;此外還有建國神廟、植秀軒、洋膳房、中膳房、御用汽車庫、跑馬場等附屬設施。

  學子們參觀同德殿時,發現一間有日本傳統風格的房間,據介紹這是當時建築師為了表示與日本「一心一德」、「日滿不可分」的關係,所特意設置的「日本間」,也是日本文化植入的象徵。皇宮北側興運門尖頂上鑲嵌一個鐘表盤,時間定格在9點10分,這就是1945年8月11日晚上溥儀逃出皇宮的時間,是「偽滿洲國」衰亡的見證。

  傷痛記憶 牢牢警世

  今日,偽滿皇宮已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一級博物院」、「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據統計,2016全年共有約121萬訪客。越來越多人走進博物院,了解那段充滿瘡疤的歷史和獨特的文化,銘記曾經的傷痛。

  趨向原貌的博物院,讓來到參觀的人能帶走最真實的歷史知識和體驗感受,據園區講解員韓銘先介紹,景區裏經常可見日本遊客,他們能在這裏清楚認識到他們的祖先曾給中國帶來的傷害。「我曾經給兩個日本遊客做講解,參觀後,我問了他們一個問題,『你們今天參觀完後回到家裏,會怎樣跟家裏人講述參觀這裏的所見所感?』他們回答的都非常統一,『我看到什麼就會說什麼』。」

  學子們亦透過參訪,對這段歷史有更深入理解。港生蔡偉韜表示,之前只知道溥儀是傀儡皇帝,是不折不扣的賣國賊,參訪之後,才真真正正地認識到這段歷史。「溥儀三次走上權力巔峰又跌落凡間,我覺得他承受了常人不可忍耐的壓力,能理解他當時想復興家業的心,可惜命運的安排讓他搭上了日本的賊船,儘管他曾對中國帶來過傷痛,但我們還是要尊重這位傳奇的歷史人物。不過,曾經的日本殖民入侵真的是非常可怕的,我覺得這是我們需要知道和銘記的一段歷史,世人必須以此作為警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