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前CIA特工:香港是我們「監聽崗」

時間:2019-08-15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9日在香港機場,非法示威者明目張膽舉美國旗\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美國政府、非政府組織為香港的『反修例抗議』煽風點火並提供資金。」加拿大「全球研究」網站6月14日刊文稱,「幾十年來,使香港遠離中國對美國來說至關重要」。文章援引一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特工的話說:「香港是我們的『監聽崗』」,並爆料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為香港有關團體提供資金的做法可追溯至1994年。

  被稱為「第二中情局」的NED一直是美國介入香港事務的「開路先鋒」。美媒稱,該基金會旗下四大分支中,至少有兩家在香港活動十分活躍,即國家民主研究所(NDI)和團結中心(SC)。尤其是前者自1997年以來就活動頻繁。2014年「佔中」時,該基金會負責亞洲項目的副主席路易莎.格里維公開承認,香港反建制派活動分子知道與NED合作的「風險」,但仍執意這麼做。

  《環球時報》記者在NED網站搜索關鍵詞「香港」,共發現14個相關項目,總資助金額高達195萬美元。如2016年一個預算為35萬美元的項目內容是「協助尋找香港民主和政治改革的新途徑」。今年5月,該基金會邀請一些「港獨」分子開研討會,談「香港公民社會的多樣化訴求」。此後,香港街頭暴力運動一浪高過一浪,與華盛頓反華政客及非政府組織的論調相呼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