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九拒提親三推婚期 最美青春灑大漠

時間:2019-08-14 04:24:49來源:大公報

  圖:席永翠和丈夫看治沙連的老照片/資料圖片

  席永翠是補浪河女子民兵治沙連的首任指導員,治沙連組建的那一年她剛19歲。從小深受風沙之苦的席永翠,一入連隊便全身心投入到治沙工作中,她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徹底改變家鄉的面貌,讓父老鄉親們也換一個活法。

  70年代的陝北農村,19歲已是談婚論嫁的時候,村裏同齡的女孩都一個個成婚生子。時光如梭,一晃席永翠已二十四五,連裏的姑娘都換了3茬,而她卻還沒有結婚,成了周圍人口裏的「老女子」,席永翠的父母也着急了。此間,一些好心人先後九次為席永翠提親,她都毅然拒絕,因為在她看來,結了婚就什麼都幹不成了。

  80年代初,席永翠和一位叫卜鳳雲的軍人訂了婚。眼看婚事終於有了着落,然而此後兩年,席永翠又三次推遲了婚期。面對周圍人及未婚夫的疑惑,席永翠說,自己是幹部,自己一走,別人很可能就都走了。治沙到了關鍵的時刻,不能為了結婚而誤了國家交給我們的任務。卜鳳雲十分理解她,決定去連隊開拖拉機,這樣就可以天天和他的「領導」席永翠見面。別人常打趣說是老婆管着丈夫,而卜鳳雲卻覺得很自豪。

  回憶往事,如今年逾六旬的席永翠表示,在最美好的年齡將最美的青春獻給祖國的治沙事業,她一生無怨無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