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作家首晉十強 葛亮角逐茅盾文學獎

時間:2019-08-14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作家葛亮作品《北鳶》入圍茅盾文學獎\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12日,茅盾文學獎前十名單公布,香港作家葛亮名列其中。這也是自1982年茅盾文學獎創辦以來,香港作家首次入圍決選,角逐這一國家級最高文學獎項。有評論認為,若港澳作家能參與並最終獲此國家級文學大獎,將是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鮮明實證。

  葛亮是目前華語界最具影響力的小說家之一,畢業於香港大學中文系,獲哲學博士學位,近年在香港擔任教席。著有小說《北鳶》《朱雀》《問米》《七聲》《戲年》《謎鴉》《浣熊》等,散文隨筆《繪色》《小山河》《紙上》,作品被譯為英、法、意、西、俄、日、韓等國文字。

  《北鳶》寫作歷時七年,小說將波譎雲詭的近現代史寄予兩個家族的命運沉浮,書寫中國豐盛起伏的時代。自2016年出版以來,在海內外獲譽無數,接連斬獲2017央視「中國好書」、「華文好書」評委會特別大獎、亞洲周刊十大華文好書等海內外三十多項大獎。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先生評論:「葛亮筆下的人物心中,在艱難的時世,那種仁義的理念沒有泯滅。中華傳統文化中最燦爛的一部分,在《北鳶》的人物中得到了重現。」

  據了解,今年共有234部作品參評第十屆茅盾文學獎。創立於1981年的茅盾文學獎由中國作家協會主辦,旨在鼓勵優秀長篇小說創作,是中國具有最高榮譽的文學獎項之一,每四年評選一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