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師資稀缺制約滿文化傳承

時間:2019-08-08 04:29:11來源:大公報

  圖:學生們正在上滿語課/大公報實習記者周宣任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陳鈺沂、戴希琳、劉家權白山報道:踏入滿族學堂,就會被濃郁的滿族文化氣息所感染。掛在牆上的滿族剪紙和書法無一不在講述滿族歷史:「東北十八怪」,「東北三十六行」……據了解,滿族學堂成立於2009年,一直致力於弘揚滿族文化,學堂提倡學生自主學習激發他們對滿族文化的興趣。有見及此,學堂每周提供四十分鐘課堂,讓學生對滿族文化擁有基本認識。學生們畢業後,也可繼續對滿族文化進行自主研究。

  即便如此,滿族文化在傳承上仍面臨挑戰。白山三中黨支部副書記宋兆菊指,師資問題暫時難以解決,此為傳承上最大的挑戰。「現今中國會滿語的人很少,會滿語且投身教育去傳承滿族文化的人更少。」滿族學堂老師李佳霖以滿族學堂為例稱,開辦的剪紙、語言和吉祥結課程,每周一節課,因為師資不足,一個課程只有一名老師負責,無疑加重了他們的工作負擔。

  欣慰的是,多年耕耘漸獲收成。學生們完成六年學習後能掌握滿語的基本結構,可在日常生活中交談,也對滿族文化有了基本的了解。根據興趣,也有能力繼續自學。

  吉林本地的王楚鈞在今年暑假參加了課程,講到參加的原因,她說「最開始因為老師在班上開了一個課程,同學們都很感興趣,所以我們就一起過來,希望了解更多滿族文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