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滿語進學堂 搶救瀕危中華文化

時間:2019-08-08 04:25:11來源:大公報

  圖:傳媒學子們走進白山三中滿族學堂,跟「小師傅」學習了解滿族的傳統民俗。圖為學子展示與「小師傅」合作完成的剪紙/大公報記者錢舒文攝

  7月30日上午,2019范長江行動吉林行學子們來到吉林白山市江源區白山市第三中學滿族學堂。清朝年間,滿族文化從這個長白山腳下的小部落傳播到中原大地,漸融於包容性極強的漢族文化。但發展至今,會說滿語的人已鳳毛麟角,由蒙文演化而來的滿族文字也漸漸消失。滿族學堂的設立,便是為了搶救及推廣滿族及滿語文化。學堂中分別有針對學童及成年人的培訓課程,目的是幫助學生們打好滿語基礎,將文化傳承的種子散播到不同群體中。/大公報實習記者 方嘉偉、黃啟銘、王妍妍、周宣任白山報道

  自清朝發展至今,日常生活中會滿語、懂滿文的人越來越少,大量滿清時期留下的珍貴史料的翻譯工作成了史學家們的難題,滿文的失傳不單是民族文化在歷史長河中逐漸消逝,更關鍵的問題是,在歷史車輪下無數前聖先賢用盡心力流傳下來的史料,因為無法解讀而無人問津。

  外國人上學堂感知滿文化

  2009年9月,依託白山市第三中學,在東北師範大學滿族語言歷史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吉林省白山三中滿族學堂成立。9年多來,學堂在滿語師資培訓、中小學生滿語教學和教學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2011年以來面向全國義務招生的滿語文培訓班已成功舉辦14期,不僅有來自全國多省份的學生,也有來自美國、英國、丹麥、韓國、蒙古國等海外國家的留學生。

  學堂課程不僅面向滿族學童,還廣泛歡迎各民族、各年齡段、各地方的人來了解、感受滿族文化的魅力,領會這個曾在中國大地上叱吒風雲的民族所獨有的精神。白山三中黨支部副書記宋兆菊說,開設學堂目的主要在搶救滿族文化,因為現時即使在滿族聚集地區,也只有很少人會說滿語,但其實不少東北地區的習俗都是源於滿族文化,如許多聽起來極為拗口的東北話,其實都是源自滿語音譯演化。「了解滿文能幫助滿族學生了解自己的根,從而做到愛國家和愛民族。」宋兆菊說。

  目前,白山三中滿族學堂開設了滿語教學課堂和滿族風格剪紙、中國結(吉祥結)手工課堂,讓從三年級到九年級的孩子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課程學習。即將升入六年級的學生張萌向記者表示,剪紙對她來說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在老師的指導下學起來也沒有太大的難度,說罷,還驕傲地向學子們展示起她的創意剪紙。

  參訪時,宋兆菊告訴學子們,由於師資力量短缺和教學難度等問題,對於如何推動滿族文化教育作為民族文化傳承重要陣地,進而啟發學生深入了解滿族文化、自覺傳承發揚傳統民族精神這一課題,他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凝同仁心血助民族團結

  滿族學堂凝聚了太多愛好滿語和為滿族工作同仁的心血,他們為民族團結教育、為搶救和傳承滿族文化作出了貢獻,學堂每位成員都以奉獻、友愛、互助和進步精神的廣泛傳播為己任,在學生和社會中引起積極呼應。三年級的徐凱奇已在此學習滿語一年多,他認為,在這不僅能學到滿族歷史知識,還能掌握一門新的語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