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政透視/貿戰重創美企 特朗普該回頭了/葛 沖

時間:2019-07-24 03:24:46來源:大公報

  貿易戰從來都是一把雙刃劍,沒有贏家,對華為的圍堵和封殺,更是如此。中美貿易戰打了一年多,不少美國公司也很受傷,他們現在已經坐不住了,紛紛向特朗普政府進行游說。近來,高通、英特爾、博通等很多美國高科技公司一直在推動特朗普政府,放鬆向華為出售芯片和其他技術的限制,因為華為是美國公司生產的半導體和軟件的主要買家,失去華為這個大客戶將嚴重損害它們的利潤。

  在特朗普嘴裏,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和對華為的禁令等,帶給美國的是大筆的新增關稅收入。但其實,特朗普高調炫耀的關稅背後,是美國企業和民眾真金白銀的巨大損失。以博通公司為例,去年它從華為獲得了9億美元的收入,但由於華為禁令的廣泛影響,它將2019財年的收入預期下調了20億美元。

  明眼人都知道,美國對華為等中國企業實行出口管制、禁運,表面上是所謂國家安全和法律等問題,私底下見不得光的更多的是戰略、經濟以及高科技壟斷上的考量。正如美國商會主席所言,美國對華為的禁運是「謀殺」。連美國的芯片製造商們都向媒體辯稱,華為銷售智能手機和電腦服務器等產品的部門,使用的是通用零部件,這不太可能引起安全方面的擔憂。「這不是為了幫助華為。這是為了防止美國公司受到(禁令的)傷害。」

  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和高科技領域取得大量傲人進步的今天,中美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高科技企業亦是高度相互依存,所謂的安全等問題完全是捕風捉影。正如華為有自主麒麟,中國企業和中國的和平發展步伐並不是美國的幾輪加收關稅和幾紙禁令就能打趴的。任正非此前就信心十足地提出,即便美國供應商全部斷供,華為也不會因此停產。美國的圍堵打壓,只會讓中國企業和中國更強大,絕不可能將中國踢出全球產業鏈。

  任何貿易戰都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想想美國即將來臨的總統大選,如果特朗普的「美國優先」真為美國企業和美國普通工人、農民等票倉考慮,那麼他是時候該懸崖勒馬,回頭是岸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