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野馬」「野牛」奔騰搶灘奪島

時間:2019-07-22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野馬」氣墊艇演練峭壁登陸\資料圖片

  解放軍近日在東南沿海組織演習。據台媒報道,兩棲登陸作戰將是演習的重點。而在近幾年解放軍武器裝備更新換代過程中,兩棲登陸作戰裝備有了長足發展。除了建造中的兩棲突擊艦,船塢登陸艦、坦克登陸艦、氣墊登陸艇、兩棲突擊戰車、武裝直升機等等,打造起立體化登陸作戰體系。其中,726型「野馬」氣墊登陸艇,與引自歐洲並實現國產化的「野牛」氣墊登陸艇,可快速投送人員裝備,成為打通登陸作戰「最後一公里」的利器。

  國防部新聞局14日發布,解放軍於近日位於東南沿海等海空域組織演習。此次演習是根據今年全軍年度計劃作出的例行性安排。在解放軍近年來的實戰化訓練中,兩棲登陸作戰都是重點科目。這其中有陸軍或海軍部隊單獨進行,也有多軍兵種協同訓練。其主要作戰模式是,由船塢登陸艦在「敵軍」視距之外,運用艦載直升機、氣墊登陸艇、兩棲戰車,向灘頭發起立體登陸作戰。

  在兩棲登陸作戰中,坦克、裝甲車輛、火炮等重型作戰裝備的快速登陸投送,十分重要。這正是氣墊登陸艇的主要用武之地。一方面提升裝備物資和人員的衝灘效率,另一方面可大大減少重型裝備和人員的損毀傷亡,被譽為兩棲登陸作戰的力量倍增器。除此之外,氣墊登陸艇還可以布置水雷。

  台海演習激發登陸艇需求

  目前,海軍的主力氣墊登陸艇是958型和726型。958型氣墊登陸艇,即購自烏克蘭的「歐洲野牛級」登陸艇,首艘「野牛」於2013年運抵中國。而後,中國進行了技術消化,實現了國產型「野牛」氣墊艇的量產。726型氣墊登陸艇是一種國產中型氣墊登陸艇,綽號「野馬」。

  由於「野牛」體形巨大,船塢登陸艦無法容納,目前的兩棲登陸作戰的主要模式是071型船塢登陸艦,釋放726型氣墊登陸艇,運送兩棲裝甲車、96式坦克支援,並由直-10、直-8等直升機在空中掩護,構成了多方向立體奪控敵軍前哨陣地的體系。

  1996年台海危機時,解放軍在東南沿海舉行實兵登陸演習,參演的724型氣墊登陸艇排水量僅為6.25噸,暴露了運載能力太小的缺陷。而後海軍開始自主研發726型中型氣墊登陸艇。首艇於2010年列裝南海艦隊。首批726型所用動力為烏克蘭製燃汽輪機,之後改為國產QC-70燃汽輪機,改進型命名為726A型,其高航速、兩棲性大大提高了衝擊上陸、搶灘速度,確保了由海向陸的突擊戰力。

  第八艘登陸艦已悄然成型

  726型專門用於由海向陸轉運坦克等重型裝備的氣墊登陸艇,滿載排水量160噸,最大載重量約為50噸,長30米,寬16米,續航距離320公里,可搭載1輛96式主戰坦克或2輛步兵戰車。071型船塢登陸艦中可停放4艘這種登陸艇。  

  當下,071型船塢登陸艦已經大量裝備部隊,第8艘已經悄然成型,而新一代075型兩棲攻擊艦亦在建造過程之中。這對於氣墊登陸艇的需求大增。726型氣墊登陸艇與071型和075型相配套。071型船塢登陸艦巨大的搭載能力,需要借助726型氣墊登陸艇,完成由近岸到灘頭「最後一公里」的人員與裝備的投送任務,僅依靠直升機輸送的效率會大大降低。因此,在現代兩棲登陸艦快速登陸模式中,071型與726型是一個完整的集合體,相互依存,缺一不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