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橋用鋼120萬噸 創世界之最

時間:2019-07-18 03:24: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何德花福州報道:據中鐵大橋局平潭海峽公鐵大橋項目總工程師樊立龍介紹,由於海峽各種環境比單純海上環境更複雜,因此跨海峽大橋比跨海大橋建造難度更大,平潭公鐵兩用大橋使中國斜拉橋工程技術又上一新台階。

  據了解,平潭海峽公鐵大橋首次採用鋼桁樑全工廠化整體節段全焊製造技術、首次採用兩節間整體大節段對稱懸臂架設施工工藝、首次採用鋼桁樑整節段全斷面合龍技術。樊立龍稱,這些施工技術均為國內首創,對同類型橋樑建造技術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由於大橋所處海域水下不良地質條件,給基礎施工帶來巨大挑戰。據施工方介紹,有1800多根鑽孔樁嵌入海床下60多米深花崗岩層,歷經四年完成,其中一根樁從插打鋼護筒到最後成樁耗費16個月,可見艱難。

  平潭公鐵大橋有50根直徑4.9米的鑽孔樁,是目前國內橋樑施工中直徑最大的橋樑工程樁。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全橋混凝土用量280萬立方米,全橋用鋼總量120萬噸,創世界建橋工程史鋼材用量之最。樊立龍介紹,平潭海峽公鐵兩用橋全部採用國產自主研發設備,可以說在世界的造橋禁區用六年時間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