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生訪孔子故里 書寫齊魯新貌

時間:2019-07-17 03:25:07來源:大公報

  圖:「范長江行動-2019香港傳媒學子山東行」16日於濟南舉行啟動儀式,圖為參加啟動儀式的領導與傳媒學子合影留念/大公報記者丁春麗攝

  7月16日,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山東省委宣傳部聯合主辦的「2019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山東行」在濟南舉行啟動儀式。這是「范長江行動」首次走進山東,為期9天的行程,來自香港及內地高校的近20位傳媒學子將走訪山東濟南、濟寧、濰坊、青島4個城市近20個採訪點。山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程守田、濟南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劉勤、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張錦川等出席活動。程守田在致辭時說,山東正在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在接下來的採訪中,香港學子將親身感受山東經濟社會發展的蓬勃活力、多姿多彩的城市風情和歷史悠久的齊魯文化。/大公報記者 丁春麗、楊奕霞、胡卧龍濟南報道

  程守田在致辭時表示,香港與山東保持着良好的經貿、文化、人員往來,舉辦此次香港傳媒學子山東行活動是魯港兩地深化人文交流、增進青少年交往的重要舉措,也是山東及相關地市對外展示新時代新形象的寶貴機會。他希望港生充分發揮自身專長,把在山東期間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傳遞給香港同胞。

  冀港生傳遞山東聲音

  據其介紹,目前長期在港的山東籍人士近40萬人,2018年到魯香港同胞達6.7萬人次。2018年年報數據顯示,香港在山東現存外商投資企業3978家,合同外資666.34億美元,實際使用外資395.5億美元,合同和實際使用資金在來山東投資國家和地區中均名列第一位。

  張錦川在致辭中稱,此次「范長江行動」首次走進山東,是一次文化尋根之旅,也是感受新舊動能轉換下的山東新面貌的體驗之旅。山東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省份之一,經濟總量居全國第三位。當前山東新舊動能轉換正在起勢,「十強」產業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張錦川鼓勵傳媒學子們通過參觀、採訪,從山東文化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進行思考、寫作,助力對外宣傳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成果並凸顯文化基因。

  張錦川希望學生們用雙眼領略風光秀麗的山東,用腳步丈量厚重博大的山東,用內心感受開發開放的山東,用鏡頭和筆力展現砥礪奮進的山東。同時,在採訪寫作中開拓視野,提高專業素養,在行走中感嘆祖國的偉大,在思考中感受時代的脈搏,選擇正確的道路報效香港和國家。

  實地採訪跳出舒適區

  「我希望透過這次實地採訪活動,跳出自己的舒適區,不再被動地待在電腦前接收信息,而是勇敢地走在路上去提問採訪、滿懷探索欲的去發掘事物,同時鍛煉文筆、熟練掌握採訪寫作技巧。」香港大學文學院一年級生李飛飛代表香港學子在啟動儀式上發言時還說,她主修中文,對中國的歷史文化特別感興趣。此次山東行她最期待到孔子的誕生地曲阜進行採訪,體驗穿漢服、習字、儒家禮儀等傳統中國文化。她也會把自己的所見所聞,用筆和鏡頭記錄下來,並把經歷帶回香港與家人、朋友和讀者分享,讓他們了解山東不同的風貌。

  本次活動還邀請了山東兩所高校的4名傳媒學生。山東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張鳳菲同學用孔子的「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來歡迎香港學子。「好記者是跑出來的」,實踐是記者的必備本領,在張鳳菲看來范長江行動便是一次難得的實踐機會,她將同香港傳媒學子一起,通過採訪、寫作練習,實踐、感悟范長江精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