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方面發力 提高「中國製造」質量/大公報記者海巖北京報道

時間:2019-07-17 03:25:05來源:大公報

  圖:河北省唐山市一家汽車用鋰電池生產企業的工人在生產線上工作   資料圖片

  中美貿易戰開打一年多來,外界屢有唱淡中國製造業的聲音,謂製造業產業鏈正遷出中國雲雲。中國國家發改委發言人孟瑋16日就此表示,進入轉型升級階段的中企到海外設廠是正常現象,從目前掌握情況看,中國製造業外遷規模不大,以中低端企業為主,僅極少企業是為規避中美經貿摩擦外遷,對中國經濟增長、產業升級、勞動就業等方面的影響總體可控。孟瑋表示,下一步要從四方面着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包括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

  孟瑋在當日的國家發改委例行發布會上表示,中國製造業已經進入到了轉型升級、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在這個過程中,出現一些企業到國外設廠經營的情況,是正常現象。有關企業外遷原因,孟瑋指出,有的企業是考慮生產要素價格變化情況,向勞動力以及環保等成本比較低的地方去轉移;有的企業是基於自身發展戰略的需要,主動積極開拓國際市場;當然也有極少數的企業是為了規避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

  外遷企業「水土不服」回流

  孟瑋稱,有一些已經外遷的企業,因為水土不服等而紛紛回流到了國內。在最近的調研中,發改委了解到,不少東莞製鞋企業由於種種原因關閉了他們在東南亞的工廠,回到國內發展。目前中國製造業外遷規模不大,且以中低端企業為主,對中國經濟增長、產業升級、勞動就業等方面的影響總體可控。

  孟瑋表示,下一步要從四方面着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重點是發揮好產業體系、國內市場等方面的優勢。一是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二是增強微觀主體活力,釋放內需市場的潛力;三是補齊產業鏈短板,提升產業鏈水平;四是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對製造業發展的吸引力。「隨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見效,絕大多數企業會繼續留在中國深耕發展,也會有更多的企業來中國投資興業,謀求新的更大發展。」孟瑋說。

  對於中國經濟發展形勢,孟瑋在會上表示,上半年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積極因素增多。中國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趨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京斥美誤導 貿談屬雙向

  但孟瑋強調,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依然錯綜複雜。從外部環境看,不確定性因素有所上升,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速同步趨緩,地緣政治不穩定和經濟運行風險加大。從內部環境看,國內長期存在的結構性體制性矛盾的解決需要一個過程,經濟運行面臨着新的下行壓力,實體經濟困難仍然較多,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

  面對經濟運行出現的新情況新挑戰,發改委將加強政策評估,優化政策組合,強化政策協同,狠抓政策落實,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另外,就美國總統特朗普發推特稱「因為經濟放緩,中國迫切希望與美國達成協議」,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6日回應稱,這完全是一種誤導,達成經貿協議不是中方單方面訴求,美方也有這個需求,美國社會各界反對對華加徵關稅足以說明這一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