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產智能列車多哈挑戰70℃高溫

時間:2019-07-16 03:24:57來源:大公報

  卡塔爾當地時間7月10日,由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稱:中車株洲所)全球首創的新型城市智能軌道快運系統(下稱:智軌)首次「出海」,在卡塔爾首都同時也是2022年世界杯舉辦地多哈接受極熱環境測試。據介紹,卡塔爾7月份地表溫度已經飆升至70度。這是繼今年2月智軌在哈爾濱進行極寒試驗後,再次挑戰極端環境。同時,這也是智軌首次海外試跑,將滿足世界杯期間交通出行需求,有利於加快智軌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拓展步伐。/大公報記者 姚進報道

  卡塔爾地處波斯灣臨海接沙漠,屬熱帶沙漠氣候,7-9月氣溫最高,平均氣溫45℃,最高可達60℃,極其炎熱潮濕。為滿足世界杯期間交通出行需求,支持「卡塔爾2030年國家願景」的城市快速交通戰略需求,卡塔爾交通運輸部在全球範圍內經過反覆篩選,意向引進智軌這一先進軌道交通產品。

  記者了解到,2019年2月,智軌電車在哈爾濱開展冰凍測試。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在溫度-8℃~20℃之間進行試驗項點13項測試,經測試數據表明,智軌電車在低溫環境以及冰雪路面等工況下性能優異。

  針對高溫環境研發改造

  據現場工程師介紹,卡塔爾7月份地表溫度,已經飆升至70度,能在幾分鐘內,讓一個生雞蛋變熟,極易引發電池鼓包甚至爆炸,這對智軌車輛來說是一個極大挑戰,這種高溫對車輛的牽引,電池續航能力,空調製冷效果,制動性能等整車性能參數有很大影響,對整車高溫環境的適應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中車株洲所城市發展事業部總經理彭忠紅介紹,「為確保試車成功,針對卡塔爾高溫天氣,我們對智軌車輛進行了針對性的研發和改造。」經過縝密細緻的技術分析,研發團隊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包括增強機械轉向裝置及空氣壓縮機的散熱措施、升級儲能系統的熱管理系統、更換高低壓線束及耐高溫輪胎、無軌導向裝置增加散熱系統及更換高溫液壓油、車頂增加防護罩及塗裝反射層等。

  據悉,車輛設備如車軸的平均工作溫度在80度以上,最高達85度,空壓機工作溫度達90度以上,輪胎內部溫度達60度以上,但都在設備的工作範圍內。即使在如此高的工作溫度下,整車的制動,牽引,空調等各項性能指標都滿足車輛技術規格書的設計要求,完全滿足卡塔爾高溫環境下的使用要求。

  據了解,目前智軌卡塔爾試車進展順利,各項試驗指標均符合預期標準。一旦試驗成功,將有力支持卡塔爾交通運輸部門的多樣化。

  具低成本零排放等特性

  記者了解到,智軌通過採用智能運控等技術手段實現列車在虛擬軌道下的類軌道行駛。智軌電車具有低成本、零排放、無污染、智能高效的特性,未來可逐步實現自動駕駛。以智軌為核心的智軌快運系統具有基礎設施投資小、項目建設周期短、調度靈活等突出特點,既可以作為一線城市大運量軌道交通制式的補充,也可以作為二三線城市的客運主體,還能承擔中心到旅遊區等特定線路的運輸。

  自2017年6月推出以來,智軌已先後在湖南株洲、江西永修及四川宜賓等城市落戶,並且全球超過100個城市前來參觀洽談合作,其中海外城市超過20個。

  隨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合作加深,智軌的海外市場拓展步伐也在不斷加快,此次卡塔爾試車為智軌的全球推廣開了一個好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