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減稅降費落地 下半年見後勁\馬浩亮

時間:2019-07-16 03:24:49來源:大公報

  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的經濟數據中,「走低」與「走高」成為兩個關鍵詞。二者看似矛盾,又透視出了宏觀經濟走勢的邏輯。二季度增長6.2%,較之一季度下降0.2個百分點,創下自1992年有紀錄以來的季度GDP增速新低。

  但與此同時,6月份一系列主要經濟指標較之5月份走高,5月份工業增幅為5.0%,是2002年以來的最低值,而6月份回升至6.3%。投資增速也在趨穩,基建投資和製造業投資增速均回升。上半年,消費對GDP貢獻率依然佔據60%以上,是穩增長的主力,國內市場繼續為經濟增長提供了迴旋餘地和騰挪空間。雖然這一貢獻率相較於去年同期下降,但這並非是消費降級的結果,而恰恰從側面反映了投資回暖、貢獻率上升,結構更為均衡。

  一低一高,一方面說明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大,尤其是貿易戰帶來的外部不穩定性依然嚴峻─-6月份的進出口均較去年同期萎縮;另一方面也說明逆周期調節和減稅降費政策效果正在逐步顯現,下半年「組合拳」將持續發力。

  因此,當前中國經濟的積極與消極因素並存,平穩運行的基本面沒有變,但復甦回升的基礎尚不穩固。上半年6.3%增速的取得,是在沒有大水漫灌式強刺激下取得的,再次體現出中國經濟良好的內生韌性,未來伴隨逆周期調節的加碼,以及減稅降費等政策的進一步落地,將對沖下行壓力,為下半年經濟形成更好的支持,為實現全年經濟增長區間目標提供後勁。

  但要穩增長,還需要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兩方面釋放更多紅利,以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注入增長動能。無論是應對貿易戰的拖累,還是着眼中國經濟長遠的提質增效、轉型升級,這都尤為重要。

  實際上,從今年以來,通過萬億量級減費降稅、制定《外商投資法》、擴大外資市場准入、出台負面清單、改善營商環境等多舉措並舉,對各類市場主體起到了重要的穩預期、穩信心作用。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國排名從78位躍升至46位。外資依然看好中國市場,特斯拉超級工廠等一批旗艦項目開工,就是最好的「用腳投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