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科創走廊廣篇州\鍛造高新產業鏈 穗港產品賣全球

時間:2019-07-08 03:03:41來源:大公報

  圖:2012年通過優才計劃進入香港的王正東,計劃借香港平台將產品推向國際\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編者按:

  今年2月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一條沿着「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線路打造的科創走廊被重點提及。這條走廊由灣區四個核心城市連綴而成,一出世即被視為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過程中的「脊樑」。自身擁有高校、金融、國際化等方面優勢的香港,在其中機遇處處:結合廣州發達的第三產業和科研力量,穗港合力打造的灣區製造業產業鏈逐漸清晰;借力地處科創走廊中部、製造業基礎雄厚的東莞,「香港研發+東莞生產」形成趨勢;在擁有完善科創產業鏈條的深圳,緊鄰口岸的落馬洲河套地區成為香港青年的創業樂土。大公報今起推出一連三期的《灣區科創走廊》專題,與讀者一起,探索科創走廊摹畫的灣區科技合作新圖景。

  2016年,通過優才計劃來港的王正東成立了香港順爽汽車科技集團,並將廣州運營中心設在廣深港澳科創走廊核心節點之一的琶洲,專門研發生產汽車用品零部件。借助香港的國際化平台,公司研發的汽車保養產品順利銷往海外,成功打開國際市場。在廣州,這樣的例子並不罕見。隨着廣州創新空間布局形成,廣州基礎教育、科研技術力量優勢與香港專業服務及國際化平台優勢相結合,高端產業「朋友圈」越來越大,一條穗港合力打造的資源共享大灣區製造業產業鏈已經漸露雛形。\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賦予三地的核心任務之一。作為建設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的主要載體,在科創走廊上,廣州研發製造加香港平台的合作項目正在不斷增加。

  退路變新機 借港拓國際市場

  王正東本科畢業後在廣州創業,他的企業從汽車維修服務轉型向汽車用品零部件研發生產,如今共有500名員工,其中8%為研發人員。公司並與中科院等機構合作,研發的汽車保養產品目前已獲得20多個專利認證。

  為開闊眼界,王正東到香港深造,並於2012年通過優才計劃進入香港。這段經歷,讓王正東對香港的國際化平台作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未來三五年,服務業帶動銷售是一個發展趨勢,香港服務業領先於大灣區其他城市,利用香港優勢可以把公司產品更好地推向國際市場」。

  成立香港順爽汽車科技集團,王正東本是看中了香港較為寬鬆的上市條件,為公司上市預備的一條退路。不過,隨着公司研發生產的推進,法國等貿易商都主動上門尋求合作。向來以內銷為主的王正東發現,和內銷自行建立渠道網絡不同,香港有很多專業服務提供商,借助其國際化平台,產品直接以代理模式推出去,能夠簡單便捷、成本低廉地打入海外市場。於是,退路成了新「戰場」。

  港企紛搶灘 廣州建立創新園

  王正東也看好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科技企業帶來的更多機會,他希望未來三地政府可以在企業走出去方面提供支持,讓企業產品有更多機會在香港展示,讓廣州產品與香港平台更好結合,攜手拓展海外市場。

  事實上,加強與港澳科技資源對接溝通,實現穗港澳創新要素互聯互通,正是今年廣州科創重點工作之一。記者獲悉,今年廣州將與香港創新科技署、香港科技園、澳門科技委員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等單位逐步建立穗港澳科技部門的聯絡協調機制;推動港澳大學、科研機構在廣州建立研究院、技術創新中心等創新平台;推動設立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合作聯盟與創新投資基金等。打造高水平科技創新載體也是今年重點,廣州將加快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廣州段)建設,同時與佛山市在先進製造業等領域合作,支持兩地共建科技園區。

  越來越多香港企業看重灣區發展前景,紛紛搶灘前來。2月下旬,23個重大項目簽約落戶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黃埔區,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天安大灣區創新園正是其中之一。作為創新園主要投資方,香港天安駿業集團同時計劃設立大灣區總部,與廣州開發區金融控股集團合作,建設「一帶一路」技術交流與轉移中心、智能製造技術中心等產業創新園,服務區內的創新創業企業和人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