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鄭州開放提速 拓海陸空網「四絲路」

時間:2019-06-24 03:13:41來源:大公報

  圖:中原內配有限公司董事長薛德龍向學子們介紹工廠生產的汽車零部件\大公報記者曾慶業攝

  產業興,鄉村旺。日前,2019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中原行採訪團走進河南,通過實地考察三全、中原內配等企業,看到了後發地區爭創發展優勢的路徑,同時通過產業振興帶動農村振興。鄭州市長王新偉跟來自香港的「準記者」們交流時表示,鄭州目前正在「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加快陸上、空中、網上、海上四條「絲路」建設,增強河南對外開放深度與廣度。數據顯示,2018年,鄭州跨境電商進出口包裹近億單,中歐班列從鄭州開行752班次,今年預計1000-1300班次。

  2016年12月,國家發改委提出支持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明確鄭州引領中原經濟區域發展、支撐中部崛起、服務全國大局的使命。據鄭州市長王新偉介紹,經過幾年努力,現在鄭州的帶動力、影響力持續增強,競爭力、城市滿意度不斷提升。去年,鄭州GDP突破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在全國三十五個大中城市中排第十六位,人均GDP突破10萬元,城市競爭力邁上新台階。根據最近公布的數字產業排名,鄭州依舊是中部城市第一位。

  為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鄭州制定了「三個中心」「一個樞紐」「一個門戶」的發展目標。王新偉解釋,具體而言,就是要努力打造國家重要經濟增長中心、極具活力的創新創業中心、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中心,打造國際綜合交通物流樞紐,建立內陸地區對外開放的門戶。

  市長冀豫港加強交流互動

  他並補充,在「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鄭州將形成空中「絲路」、陸上「絲路」、網上「絲路」、海上「絲路」的四條絲綢之路,增強河南對外開放的深度與廣度。

  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鄭州跨境電商進出口包裹近億單,交易額達84.6億美元,較上年增長25.1%。2018年,中歐班列從鄭州開行752班次,今年預計達1000到1300班次。與此同時,鄭州市還把培育現代化產業體系、現代城鎮體系、開放創新體系、生態文明體系作為四個重點,推動河南經濟發展。鄭州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長8.2%,一般公共預算增長13.4%,物流增長8.6%,社會消費水平增長9.5%。

  在與香港傳媒學子交流時,王新偉指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其金融市場、現代物流及商貿等多方面都是鄭州渴望與之學習交流的領域,鄭州希望和香港加強交流和合作,促進香港的新理念和新商業模式進入河南。

  寄語學子多看多問增了解

  本次范長江行動中原行將緊緊圍繞「鄉村振興」主題展開採訪。王新偉建議,想要增加對農業經濟發展的了解,可以抱着「三多」精神,即多看、多問、多留意,用腳步丈量河南土地。百聞不如一見,雙向的互動更能發現細微之處。只有透過親身體會,才能更深刻領略河南的風采,見證河南「鄉村振興」的發展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