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磁懸浮「中國心」 助除千萬「心病」

時間:2019-06-24 03:13: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統計資料顯示,中國目前至少有1000萬心力衰竭患者,是世界上擁有最大心衰患者群的國家之一。對於心臟病患者來說,可用於移植的心臟不僅來源不可靠而且數量很少。如今,這些患者有了另一種選擇,就是安裝神奇的人工心臟。2015年,中國自主研製成功一顆直徑50毫米、厚度26毫米、重量不到180克的全磁懸浮人工心臟,名為「中國心」。目前,「中國心」已成功完成臨床試驗手術4例、人道主義救援手術3例。它不但填補境內人工心臟領域的空白,更為上千萬晚期心力衰竭患者重獲新生帶來希望。

  據央視網報道:被稱為「中國心」的人工心臟已經成功幫助好幾位心衰患者,重新過上了正常的生活。來自河北省唐山市的何鑫,今年29歲,他是一名心力衰竭患者。何鑫由於心臟問題,經常感到身體軟綿綿、沒力氣,有時呼吸十分困難,只能躺在床上休息。兩個多月前,何鑫在阜外醫院接受手術治療,安裝一顆全磁懸浮人工心臟,他也是該項目臨床試驗的第一例患者。何鑫說之前他走上二三十米就喘得厲害,現在走個千、八百米沒什麼問題,還可以自己上樓梯,不用人扶。

  各項指標達國際水平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院長胡盛壽是給何鑫動手術的主刀醫生。他介紹,何鑫身體裏的全磁懸浮人工心臟,是中國自主創新的人工心臟,各項指標都達到國際水平,被醫學界親切地稱為「中國心」。它不但填補境內人工心臟領域的空白,更為上千萬晚期心力衰竭患者重獲新生帶來希望。

  目前,對於心衰患者的治療一般有兩種方法:一是心臟移植,中國每年可以提供移植的心臟僅有300顆左右,相較於上千萬的患者,這個數字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第二種方法就是人工心臟。

  蘇州某醫療器械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陳琛介紹:這款中國自主創新研發的全磁懸浮人工心臟,厚度只有26毫米,直徑50毫米,重量不到180克,是目前世界上最受關注的人工心臟。

  鑽研30年 引世界關注

  陳琛是全磁懸浮人工心臟研發的帶頭人,鑽研人工心臟至今已近三十年。2008年,陳琛成立公司,自主創新研製全磁懸浮式人工心臟。此後,陳琛團隊聯合心血管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多個單位,將全磁懸浮人工心臟進一步改進和提升。

  2015年,一顆直徑50毫米、厚度26毫米、重量不到180克的全磁懸浮人工心臟研製成功。這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心」人工心臟,很快引來世界同行關注的目光。

  被稱為「旋轉式人工心臟之父」的美國教授Richard Wampler兩次來到陳琛公司參觀並留言:我對你們這個非常了不起的裝置,表示興奮和敬意。

  目前,中國自主創新研製的全磁懸浮人工心臟─「中國心」已成功完成臨床試驗手術4例、人道主義救援手術3例,共7例。而已經在人工心臟領域默默耕耘近30年的陳琛,最大的希望,就是通過不斷技術創新,給更多患者帶去福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