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稻葵倡「三招」應對美極限施壓

時間:2019-06-24 03:13: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理北京報道: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在23日發布最新中國經濟報告。就中美貿易談判現狀,李稻葵表示,如果美國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可能導致更加嚴重的後果,如全球價值鏈斷裂,全球範圍內爆發大型金融危機,進而導致地緣政治不穩定。他提出中方應該採取避免掉入民粹主義陷阱、繼續推進新型全球化以及推出合情合理反制措施等三條建議拆招。

  在中美貿易方面,他援引數據表示去年因為兩國經貿摩擦加劇,美國對中國進口依賴程度雖然有所下降,但仍維持較高水平,兩國經貿關係密切。去年美國對中國出口佔總出口逾7.2%,從中國進口則佔總進口的21.2%。李稻葵指出雖然對美國出口疲軟,但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額不斷增長,目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超過美國,成為中國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地。

  面對特朗普政府的出爾反爾和極限施壓,李稻葵建議中國需要採取三條應對措施。一是保持理性、克制和耐心,妥善引導民眾情緒,防止民粹主義影響政策。二是應本着對全球經濟負責的態度繼續推進新型全球化。三是推出合情合理的反制措施。反制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最終目的還是讓美國政府意識到,中美和則兩利且有利世界,鬥則兩傷殃及他國,從而促使美國的決策者回到談判桌上,回歸理性、維護多邊秩序、繼續推動全球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