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大寇」針砭時弊 密謀推翻清政府

時間:2019-06-21 03:16:18來源:大公報

  圖:17歲時的孫中山/資料圖片

  上環歌賦街,與孫中山走上革命道路有着不解之緣。孫中山曾在歌賦街44號的中央書院(皇仁書院的前身)求學,學生時代的他,結識了志同道合的摯友楊鶴齡、尤列(原名尤列)、陳少白。滿清政府統治下屈辱求和的社會現實深深刺痛着四位青年的心,他們常在歌賦街8號的楊耀記聚會針砭時弊,共訴一腔愛國熱情,更秘密謀劃推翻清政府、創立新國家,一時間被冠以「四大寇」的名號。

  1895年,廣州起義失敗後,孫中山、陳少白被迫逃亡海外,尤列也走避西貢各地,在南洋群島創中和堂。楊鶴齡則潛伏於港澳,混入煙館商場之中,秘密活動,宣傳革命。1921年9月,孫中山在廣州任非常大總統,聘請楊鶴齡為總統府顧問,每月饋其五百元作為養老金。他亦將越秀山南麓文瀾閣修葺一新,邀請楊鶴齡、陳少白、尤列居住。

  如今的楊耀記,已經成為香港「孫中山史跡徑」的重要節點,吸引了無數有志青年慕名前往,在這座見證中國近代革命脈絡的歷史古蹟前,重溫崢嶸革命歲月,感受百年前的革命熱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