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英經濟財金對話達69成果

時間:2019-06-19 03:13:47來源:大公報

  圖:17日,在英國倫敦,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前右二)與英國財政大臣夏文達(前右三)出席滬倫通啟動儀式\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李威倫敦報道: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與英國財政大臣夏文達17日在英國倫敦共同主持召開第十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雙方在深化中英合作上取得新共識,並在宏觀經濟與全球經濟治理、貿易投資、金融改革、產業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等領域獲得廣泛進展,達成69項互利共贏成果。其間,中英雙方簽署諒解備忘錄,正式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雙方還簽署了總額超過49億港元的未來交易協議。此外,滬倫通也於當天正式啟動。

  本次對話中,雙方圍繞宏觀經濟形勢及全球經濟治理、貿易投資與大項目合作、金融改革與金融市場發展、戰略性與新領域合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達成69項互利共贏成果。在對話框架下,雙方簽署了總額大約5.03億英鎊(約49.3億港元)的未來交易協議。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表示,與中方簽署的這些協議能夠為英國各經濟領域創造新的工作崗位。

  分析認為,在英國脫歐之際,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的定位未受影響並得到進一步鞏固,雙方重申將推動構建中英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中英未來在加強戰略經濟合作等方面打下堅實基礎。

  在美國奉行單邊主義和全球範圍掀起貿易戰的背景下,中英在支持多邊主義、密切合作參與全球治理等問題上取得堅定共識。英國《金融時報》評論指,英國頂住了美國對華採取強硬路線的壓力,並引述英國財政大臣夏文達稱,中國是一個「關鍵的雙邊夥伴」,而且在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秩序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英國可以與中國共同捍衛國際貿易秩序,抵禦美國保護主義日益抬頭構成的威脅。

  推基礎設施投融資合作

  對話期間,中國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與英國國際貿易部投資部長斯圖爾特在胡春華副總理和英國財政大臣夏文達的見證下簽署中英《關於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這是繼法國、意大利、奧地利等國之後,英國成為與中國正式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歐洲又一重要國家。根據該備忘錄,雙方將積極推動中英兩國企業、機構按照企業主體、市場原則在第三方市場開展務實合作,並重點推動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融資合作項目。

  對話後,胡春華與夏文達共同會見了記者。胡春華還會見了英國首相特文翠珊,並與夏文達在倫敦證券交易所共同出席了滬倫通啟動儀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