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愛國將領浴血沙角孫氏夫婦親臨緬懷

時間:2019-06-18 03:13:50來源:大公報

  圖:1923年10月21日,宋慶齡陪同孫中山視察虎門炮台 資料圖片

  位於東莞虎門海口東岩的沙角炮台建於清嘉慶五年(1800年),是鴉片戰爭的古戰場,當時的沙角炮台與大角炮台是虎門海口的第一道防線,被譽為粵海第一重門戶。在那裏,現存瀕海台和刻有「沙角」字樣的石牌坊各一座,另有大炮三門、林公則徐紀念碑、繳煙碼頭廣場、節兵義墳、陳連升塑像、捕魚台等珍貴文物遺跡。

  1839年7月,年逾六旬的清朝愛國將領陳連升被提升為三江協副將,駐守虎門沙角炮台。在他的帶領下,先後六次擊退來犯的英國侵略者。1840年,英軍大舉來襲,陳連升率600多官兵與數倍於己的侵略者浴血奮戰,終因寡不敵眾,壯烈犧牲。

  而他的戰馬被英軍俘獲後帶往香港,不飲不食,望北長嘶而死,被後人譽為節馬。在炮台前,如今立起了陳連升與節馬的雕像供後人瞻仰。

  位於沙角炮台的百草山上,與陳連升一同壯烈殉國的600多名將士,因彼時信息不暢,交通不便,直至兩年後,仍有一些非莞籍官兵的遺骸未被安葬。1843年,虎門人民感念這些將士對國家的忠勇,將75名犧牲官兵的遺骸合葬一處,稱之為節兵義墳。

  1923年10月21日,宋慶齡陪同孫中山視察虎門炮台,緬懷先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