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Vlog「打棟」看5G掀熱潮

時間:2019-06-16 08:36:24來源:大公報

  從字面理解,Vlog由Blog演變而來,即Video Blog,意為視頻博客、視頻日記。其定義也非常簡單粗暴:一種個人創作的視頻類型,最大特徵是有人對着鏡頭說話。坊間曾有預測,與傳統「橫屏」不同,「豎屏」傳播的Vlog有可能是短視頻的下一個風口。業內人士分析,2019年5G來臨前後,隨着流量費用降低甚至免費,會興起一波新的短視頻潮,中國的Vlog潮也會慢慢湧上岸。

  國內第一批Vlogger從2016年開始拍攝Vlog,至今已經更新一百多期。在新一批Vlog中,觀眾較熟悉的是新晉Vlogger集大提琴演奏家、歌手和演員身份於一身的歐陽娜娜。重返校園的歐陽娜娜,其Vlog記錄熬夜趕論文,與家人、朋友聚會等一般大學生的生活,但有時轉一個場景就可以盛裝出席看維秘秀,甚至有不少節目錄製、雜誌拍攝的幕後花絮內容。國內的Vlog處於起步階段。隨着年輕用戶的成長,對智能手機和視頻語言、拍攝、剪輯的熟練掌握,更強烈地釋放自我表達欲望,Vlog的內容生產會更豐富。

  重慶大學新聞學院院長、中國新聞史學會網絡傳播研究委員會會長董天策表示,新一波視頻潮火爆,技術公司是重要推手。歐陽娜娜、羅振宇、Papi醬等視頻達人自帶流量,相當於用戶接入互聯網的端口。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短視頻達人湧現。

  (記者 韓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