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幣跨境結算 減少匯率風險

時間:2019-06-15 03:13:36來源:大公報

  今年4月15日,由中國工商銀行新疆分行發起詢價,中國工商銀行(阿拉木圖)股份公司報價,雙方成功達成3萬「堅戈」(哈薩克法定貨幣)跨境直接交易,境外銀行參與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新疆區域交易實現零的突破。對此,新疆財經大學金融學院副教授蘇寧認為:「這將加速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兩國貨幣交易流通,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標誌着新疆向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區域金融中心邁出實質性步伐。」

  新疆三寶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境外工程承包、進出口貿易為一體的綜合性外貿企業,其主要貿易國家是哈薩克斯坦。「在與哈薩克斯坦貿易中,我們發現使用人民幣或者堅戈結算非常方便,還減少了換匯成本。」該公司財務經理黨玲說。

  近年來,新疆以跨境人民幣業務為突破口、以推動區域貨幣互通為加速器,開啟了金融向西開放的步伐。「跨境人民幣業務的發展推動企業更多使用人民幣進行結算,減少了企業的匯率風險,支持了新疆與絲路沿線國家經貿往來。」人民銀行烏魯木齊中心支行行長郭建偉說。

  近年來,新疆跨境人民幣業務覆蓋了全區各地(州、市)和22家銀行機構。截至2018年末,新疆已與98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跨境人民幣實際收付業務,跨境結算實際收付累計達3071億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