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集結研發總部 打造「產業之芯」

時間:2019-06-14 03:16:25來源:大公報

  圖:專家認為東莞在電子信息產業的發展上前景廣闊 大公報記者帥誠攝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東莞報道:《東莞濱海灣新區發展總體規劃(2019-2035年)》透露,在濱海灣新區東翼的交椅灣板塊,將重點吸引科技型獨角獸企業集中設立研發總部,以總部經濟、科技研發等高端功能為引領的「產業之芯」。目前,新區已成功引進紫光芯雲產業城、OPPO智能製造中心等一批省市重大產業項目,涉及投資總額達3365億元人民幣。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系教授林江認為,濱海灣新區擁有得天獨厚的「黃金位置」,東莞的撒手鐧就是強大的製造業以及完善的產業鏈,濱海灣新區與深圳、香港在科技產業合作方面有廣闊前景。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副教授楊永聰認為,東莞在電子信息產業的總部經濟上前景廣闊。「廣州的總部經濟以國有企業為主,而深圳的總部經濟則偏向民營企業。東莞的總部經濟,不是跟廣州、深圳搶飯碗,其做的是電子信息產業的總部經濟。」

  「更具體而言,東莞可以爭取讓高科技企業把研發中心、設計中心、財務中心或華南區總部留在本地,產業聚集之後就不難培育出一批真正的跨國公司的總部。」楊永聰說,隨着生產成本上升, 不少企業開始重新調配生產鏈條。「東莞發展總部經濟,可在企業遷移時將根留在東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