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繪樞紐藍圖 貫通海陸空

時間:2019-06-14 03:14:32來源:大公報

  圖:廣州未來將增強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加快打造灣區「一小時交通圈」 資料圖片

  一九二三年八月,當宋慶齡乘坐中國製造的第一架軍用飛機「樂士文一號」在大沙頭機場衝上雲霄,大沙頭成為當時廣州海陸空立體交通樞紐,孫中山先生在《實業計劃》中關於建設世界大港的構想也初露真容。百年時光流逝,不僅孫中山的「南方大港」夢想已成現實,甚至遠超越他的構想。在未來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廣州依託空港、海港、高鐵、幹線鐵路和高速公路等,增強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共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翻開《建國方略》,在《實業計劃》之第三計劃中,我們可以找到孫中山規劃「南方大港」的範圍:涵蓋了當時的廣州、香港、澳門、東莞、佛山、三水、大良、香山、小欖、江門、新會諸地,與當今大灣區「九+二」的城市格局大部分重合。

  謀劃「南方大港」這一「世界大港」,不僅僅是港口建設,孫中山詳細描繪了藍圖,「吾以此都會為中心,制定第三計劃如下:改良廣州為一世界港;改良廣州水路系統;建設中國西南鐵路系統;建設沿海商埠及漁業港;創立造船廠。在孫中山構想中,港口和鐵路相互配合,內聯外通,特別是西南鐵路系統,可以說與當下粵西地區乃至大西南的開發不謀而合。當時面世不久的飛機,雖並沒有太多着墨,但實際上孫中山從未忽視航空領域的發展。

  內聯外通交通樞紐初現

  如今大沙頭三、四馬路一帶,南起沿江東路、北至大沙頭新市場,是廣州八個老機場之一—大沙頭水陸機場的範圍。這是廣州早期主要的機場,建於一九一七年七月。

  據介紹,水上飛機場位於大沙頭南岸對開江面,停泊在碼頭的水上飛機可開到江面,在水上滑行起飛。陸上飛機場則是一條東西向的跑道,在大沙頭島中間,與今天的大沙頭三馬路、四馬路成直角相交。當時大沙頭機場一帶防衛嚴密,水上以水火罐為界,陸上則以紅旗為界,除大本營及航空局派出的艦艇及人員外,任何人和船隻均不得進入界內。如有擅自闖入者,駐軍可以開火迎擊。

  大港與灣區不謀而合

  「孫中山的厲害之處在於他的世界眼光、國際視野,而他的國際視野都建立在本土實際上。」廣東省社科院歷史與孫中山研究所原所長王傑表示,包括「南方大港」在內的幾個大港建設,實際上都是一種灣區概念,孫中山希望通過沿海帶動內地,實現整個中國經濟的聯動、平衡發展。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原院長張磊也表示,孫中山提出「南方大港」構想,恰恰印證了發展城市群的客觀性與必要性,「孫中山的構想,表明了今天大灣區建設有充分的客觀條件。」

  百年時光轉瞬即逝,今日的廣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正通過增強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加快打造灣區「一小時交通圈」,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其中廣清重(廣清永)高鐵有望納入國家層面的規劃中,未來廣州可四小時直達重慶;廣湛高鐵預計今年十月動工,開通後廣州到湛江的時間將縮至兩小時以內;穗莞深城際軌道預計九月通車;虎門二橋項目提前至清明節前通車……

  升級樞紐功能輻射周邊

  同時,依託空港、海港、高速鐵路、幹線鐵路和高速公路等,廣州繼續着力提升門戶樞紐能級,實施「樞紐+」戰略,進一步暢通對外聯繫通道。如首條中山—廣州的跨市線路已於去年十二月廿八日開通,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項目,廣中江高速、深中通道、省濱海旅遊公路等建設,也是未來兩市重點推進的互聯互通項目。交通基礎設施的互通互聯拉近了廣州與周邊城市的距離,產業和創新資源的互動則為產城融合提供了新的可能。

  未來廣州還將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和綜合性門戶城市引領作用,全面增強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共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張磊希望,在大灣區全新的框架下,灣區城市群能實現共建共享、互聯互通,實現乃至超越百年前孫中山的建設藍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