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蓮塘口岸兩地牌昨起接受申請

時間:2019-06-13 03:13:53來源:大公報

  經粵港雙方商定,蓮塘(香園圍)口岸粵港商務車指標申領工作12日起啟動,商企赴粵東將更便捷。廣東省公安廳交管局介紹,在粵投資的國外、港澳台商戶,上一年度納稅數額達15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的,可有一輛商務車申請指標(即配額)。值得一提的是,在港澳工作的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以及港澳大學的現任校長,也可獲得一個配額。對已獲取皇崗、文錦渡、深圳灣、沙頭角口岸香港入出內地商務車指標的投資類企業,可再申辦入出蓮塘口岸指標。\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自6月5日發布申領政策信息後,不少群眾來電諮詢指標申領有關事宜。」廣東省公安廳交管局相關負責人12日對蓮塘(香園圍)口岸粵港商務車指標申領政策進行解讀。

  粵港兩地政府同意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前發放2000個香港入出內地商務車配額和200個內地入出香港商務車配額。兩地政府會根據申請情況,考慮進一步增加配額數量,以滿足市民對跨境交通服務的需求。

2000個配額向港開放

  據介紹,蓮塘(香園圍)口岸粵港商務車指標分投資類、人才類、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的資格類、捐贈類等四大類。其中,到廣東省投資的國外、港澳台商戶,上一年度納稅數額達到1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上,分別可申辦1輛、2輛、3輛香港入出內地商務車指標;從申辦第4輛商務車指標起,上一年度的納稅數額每增加100萬元即可增辦1輛商務車指標,最多不超過15輛。

  在港澳工作的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和港澳大學的現任校長,以及持有廣東省人才優粵卡A卡的港澳台、外籍人士,可有申辦1輛香港入出內地商務車指標。而在廣東省投資的國外、澳門或台灣商戶符合申請條件規定的,也可申辦蓮塘口岸粵港商務車指標,但須使用在香港登記的車輛申辦。

  政策還規定,對已獲取皇崗、文錦渡、深圳灣、沙頭角口岸香港入出內地商務車指標或拱北、橫琴口岸的澳門入出內地商務車指標的投資類企業,可按增量指標條件辦理。譬如,企業已辦理1輛深圳灣口岸香港入出內地商務車指標,可按第2輛指標條件(上一年度納稅達到50萬)申辦1輛蓮塘口岸粵港商務車指標,以此類推。政協委員、人大代表、高端人才及捐贈人(團體)如果已經申請了上述口岸的,則不可增辦蓮塘口岸指標。

  至於已獲取且只獲取了港珠澳大橋口岸各類粵港商務車(包括香港入出內地商務車、內地入出香港商務車)指標的,則不受影響,可以再申辦蓮塘口岸指標。

放寬申請條件通關日趨便利

  經常往返香港與珠三角的港商劉衛東告訴記者,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建設,不僅出入口岸增多,而且通關也日趨便捷。繼港珠澳大橋口岸直通珠江西岸地區後,蓮塘口岸也為香港與深圳東、惠州、粵東地區新增快捷的跨境通道,進一步完善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對於各類指標車牌有效期,廣東省公安廳交管局指出,投資類指標有效期為一年,到期後符合條件的,可以延期一年。而人才類、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的資格類指標有效期均為五年,有效期滿後,持有人仍具備相關資格條件的,延期五年。捐贈類指標,則長期有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