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中亞行\習近平:共鑄中塔友好新輝煌

時間:2019-06-13 03:13:44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時間6月12日,習近平乘專機抵達比什凱克,開始對吉爾吉斯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中新社

  【大公報訊】6月12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比什凱克,開始對吉爾吉斯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習近平將於6月14日至16日轉赴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塔國首都杜尚別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在出行前夕,習近平在塔吉克斯坦《人民報》、「霍瓦爾」國家通訊社發表題為《攜手共鑄中塔友好新輝煌》的署名文章,表示中方願同塔方攜手努力,以持之以恆的勤勉精神,共鑄中塔友好新輝煌,並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拓展合作空間,以戰略性大項目為重點,優先發展能源、交通、農業、工業等領域合作,持續擴大貿易投資,繪製共建「一帶一路」的工筆畫。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文章中回顧了中國和塔吉克斯坦友好交往歷史,指出中塔兩國建交27年來始終相互信任、彼此尊重,在各領域開展了互利合作,在國際社會樹立了不同制度、不同文明、不同規模國家友好合作的典範。

  中塔貿易突破30億美元

  習近平強調,平等互信使中塔友好穩如磐石,互利共贏使中塔友好充滿活力,民心相通使中塔友好世代相傳。互信是中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石,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始終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塔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走在前列,共同實施了一系列具有標誌性的大型合作項目,中國已成為塔吉克斯坦最大投資來源國和主要貿易夥伴,未來幾年中塔貿易額將突破30億美元,兩國已攜手走出一條優勢互補、共謀發展、共享繁榮的道路。「漢語熱」、「塔吉克斯坦熱」已在兩國蔚然成風,兩國人民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世代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習近平指出,當今地區形勢中的不確定因素增多,中方願同塔方攜手合作,共迎挑戰。我們要深化政策溝通,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對中塔關係發展作好頂層設計。我們要繪製共建「一帶一路」的工筆畫,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拓展合作空間,以戰略性大項目為重點,優先發展能源、交通、農業、工業等領域合作,持續擴大貿易投資,歡迎通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平台擴大對華出口,構建內容豐富、成效顯著、惠澤民眾的務實合作格局。

  反對單邊主義霸凌行徑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推進民心相通,深化語言教學、名著互譯、考古發掘、文物保護、影視製作等方面合作,讓中塔兩個悠久文明在交流融會中更加多彩。我們要在青少年心中播撒友誼種子,培養兩國友好事業接班人,讓中塔友好薪火相傳。

  習近平指出,我們要全力深化打擊「三股勢力」和跨國有組織犯罪、禁毒、網絡安全等領域合作,更好維護兩國和本地區安全穩定。我們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協作,深化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信等多邊平台的協調配合,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的完善和變革作出不懈努力。

  習近平回顧了亞信2014年上海峰會以來成果,肯定塔吉克斯坦接任亞信主席國以來的貢獻,中方願同塔方及其他成員國一道,以杜尚別峰會為新起點,推動亞信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為促進亞洲和世界安全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