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談判大門未關上 關鍵在美方作為

時間:2019-06-10 07:41:38來源:大公報

  圖:6月9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與美國財長史蒂文.姆努欽進行一對一談話後,姆努欽在推特上傳一張兩人合照/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趙一存報道: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9日與美國財長姆努欽會面,多位專家表示,此次會面將為兩國貿易談判帶來一定積極影響,但不意味談判有緩和跡象,「僅一次會面,只能說明中美談判的大門沒有關上,雙方還有需要談判的內容。」有專家指出,中國始終真誠對待談判,「關鍵要看美國的所作所為」。不過,就目前的態勢來看,美國遏制中國發展高端科技領域,這種態勢一旦形成很難反轉。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大公報表示,只靠兩國官員的一次會面就判斷中美貿易談判有緩和跡象還不夠,此次會面將為兩國間談判帶來一定的積極影響,但很有限,只能說明中美談判的大門沒有關上,雙方還有需要談判的內容。中國經濟學者劉剛亦告訴大公報,此次會面只是中美兩國的接觸和試探,「至少雙方願意接觸和了解。」

  至於會面是否為中美兩國領導人本月底在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的會面鋪路,白明表示,兩國領導人的會見,無論中國還是美國都會關係到兩國不同層級官員的接觸,「這次會面必然會是其中一環,但還不能說明是鋪路,還需要看美國的態度。」

  中國始終真誠對待談判

  有分析認為,中美關係當下因額外的關稅以及美國對華為的打壓而處於敵對狀態,在此背景下,中國已對特朗普和美國失去信任和希望。對此,白明認為,中國對待兩國間貿易談判始終很真誠,「信任和希望不是我們失去與否,關鍵要看美國的所作所為。」

  劉剛亦指,目前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雙方元首見面,預計無法出現重大反轉,主要原因在於當前美國想盡辦法遏制中國在高端科技領域與其競爭,這種態勢一旦形成很難反轉。

  本月底將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如今被視為中美貿易僵局是否有望緩解的分界點,不過,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計劃在G20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但中方至今未確認此項議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