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滬建AI創新試驗區引外國人才

時間:2019-05-26 03:03: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夢璟、張聰報道:以「科技創新新願景新未來」為主題的2019浦江創新論壇25日在滬開幕。會上,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與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共同啟動了上海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據介紹,該試驗區將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能創新策源、應用示範、制度供給和人才集聚「四個高地」進軍。

  王志剛指出,未來將培育更多區域創新增長極,加快推進北京、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同時,還要為國外人才來華工作創造良好條件,營造良好學術生態,並強化創新能力開放合作,深入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干頻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上海試驗區是全國第二個新一代人工智能試驗區,將更注重融入「上海特色」,在金融、衛生健康、交通出行、智慧社區與製造五大場景產生新一代AI產品。

  同日,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聯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單位發布《人工智能北京共識》,提出了各個參與方應該遵循的有益於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和社會發展的15條原則。

  北京共識促AI健康發展

  北京共識提出,在研發方面,要服從人類的整體利益,設計上要合乎倫理。使用方面要避免誤用和濫用,應確保利益相關者對其權益所受影響有充分的知情與同意。在治理方面,對人工智能部分替代人類工作保持包容和謹慎態度,鼓勵探索更能發揮人類優勢和特點的新工作,廣泛開展國際合作,共享人工智能治理經驗。人工智能的準則與治理措施應做到適應和適度,並開展長遠戰略設計,以確保未來人工智能始終保持向對社會有益的方向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