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生攜科創作品赴京 競逐「未來工程師」

時間:2019-05-19 03:18: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實習記者譚添心北京報道:2019年全國科技活動周今起登場,其中今日至25日舉行的「未來工程師」博覽與競賽,今年由香港STEM教育聯盟聯合內地機構在北京主辦。來自小學、初中、高中的6支香港頂尖代表隊將參賽,與內地同學交流比拼。

  STEM教育聯盟負責人表示,此次參賽的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年齡段的六支隊伍,是經過多次選拔並在地區決賽中獲得第一、第二的隊伍。在參賽作品中,小工程師們重點考慮到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關係,結合大灣區甚至全國的概念,用智能作品和高新技術去解決、應對生活中遇到的難題。本港青少年們的科創作品,不僅體現出他們對加強兩地交往的美好願景,也顯示出他們的跨學科教育背景,並融會到創新作品當中。「他們既是獲獎的隊伍,有一種代表香港的自豪感,亦能夠通過參加這次全國比賽,去感受一下國家的強盛和北京發展的大趨勢,讓他們對祖國有更多的認識」。

  創景點導賞系統 傳承中國文化

  聖公會諸聖中學的同學們,有感於內地遊客在港面對導賞員不足的情況,使用VR、AR技術研發導賞系統。他們也開始為北京的景點創作VR、AR系統,並期待應用於全國更多的景點,傳承中國文化。優才書院的小工程師,看到越來越多本港長者到大灣區養老,因此與在港子女分隔,可能出現跌倒等突發情況,於是發明帶有追蹤傳感裝置的智能老人背心。從香港青少年的參賽項目,能感受到他們對兩地交流的思考,以及運用科技力量解決問題的能力。

  優才書院的陳偉傑老師告訴大公報,通過訓練,學生們不僅學到科學知識,更關心社會發生的問題,比如水資源以及長者養老。他認為「未來工程師」這樣的比賽對青少年很好,能夠和內地更多交流、比賽,同學們將會把這段寶貴經歷帶回香港與其他學校共同分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