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仰望「上海之巔」 萌發建築師夢

時間:2019-05-18 03:18:31來源:大公報

  圖:貝聿銘(左)與摯友陳從周交談\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張帆上海報道:「十里洋場」上海是一座與貝聿銘先生有着不解之緣的城市。1927年至1935年赴美前,他曾先後就讀於上海青年會中學、聖約翰大學附屬高中和聖約翰大學。據他自己回憶,他的建築師之夢也源自上海。

  上世紀20年代,因為父親工作關係,貝聿銘移居上海,被安排入讀上海青年會中學。年輕的貝聿銘或許不知道他還有這樣一位學長─「六叔」邵逸夫也在該校就讀。

  上海市中心,曾稱雄半世紀的「上海之巔」Park Hotel(現名「國際飯店」),成為貝聿銘走上建築師之路的有力推手。彼時,貝聿銘看到自己經常看電影的大光明影院邊上崛起一幢二十多層的大樓,不可避免和許多市民一樣心生震撼。多年後他曾坦言:「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高度,我被它的高度深深地吸引了,從那一刻起,我開始想做建築師。」

  曾訪同濟大學 關心建築教育

  1935年,貝聿銘報讀賓夕法尼亞大學建築系學習。此前,他連繪畫基本功都沒有,後來還曾被老師勸退。但他在家書中表示:「我這一代的中國人都有很強烈的愛國心,我想使中國變得富強,並為此出一分力。」

  貝聿銘先生有兩位摯友,一位是法國的趙無極,一位是中國的陳從周。巧的是,兩位大師都出自上海。陳從周生前執教的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院長李振宇告訴記者,貝聿銘非常關心中國的建築教育,並多次到訪同濟,1985年還欣然出任該校名譽教授,這也是老先生在中國接受的第一個名譽學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