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屆灣區媒體峰會|灣區路路暢通 產業融合提速

時間:2019-05-17 03:21:13來源:大公報

  「過去我從香港自駕車回老家開平,需3個多小時,現在大概2個多小時就到了,一路暢通。」在粵港澳大灣區投資的港商黃日榮,對大灣區的高速路網讚不絕口。自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大灣區「9+2」城市群正式實現了交通閉環,港澳地區首次在高速公路網上連通內地。記者從廣東省交通運輸廳了解到,今年廣東還將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62項(段)3193公里續建高速公路建設項目。便捷的高速路網將助力城市間一二三產業的有機融合。其中,高速公路將助力第一產業提效發展,促進第二產業融合發展。/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特約通訊員袁佩如、李赫、劉倩

  「對我們生意人來說,時間就是金錢。所以我們從香港來廣東,多數都以開車為主。」在內地投資製造業接近40年的港商黃日榮說,路通財通,在密集的高速路網布局下,港商到大灣區貿易、投資、生活都更便利。4月初,灣區「超級工程」南沙大橋正式通車,它不僅是連通珠江東西兩岸的過江通道,更是促進廣州、深圳、東莞、佛山四城互聯互通的黃金戰略要道。看着南沙大橋通車,黃日榮說:「今年最直觀的感受是,廣東公路交通改善了很多,道路擴寬了,擁堵路段少了很多。」

  路網密度超三大灣區

  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粵港澳大灣區高速公路網密度已經達到7.96公里/百平方公里,是全國高速路網最密的地區之一,核心區的路網密度已超過紐約、東京、倫敦三大灣區。

  除了南沙大橋外,在不久的將來,珠江又將有兩條新的跨江通道屹立兩岸。與此同時,預計2024年建成通車的深中通道,已經進入整個項目最難的「沉管隧道時光」。此外,連接江門和珠海的黃茅海大橋,工程可行性報告順利通過評審,將在明年正式開工建設,將與港珠澳大橋、虎門大橋、黃埔大橋、南沙大橋、深中通道以及正在進行前期籌建的蓮花山過江通道等,組成粵港澳大灣區重要跨江通道。

  「四通八達的高速路網,將為港澳地區車輛進出內地、港澳居民在內地的生產、生活,以及各類物資的流通提供便利。」戴德梁行華中區研究部助理董事及主管袁雪玲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及將研究制定港澳單牌車輛進入內地的政策措施,擴大其在內地的行駛範圍。而廣東高速路網的完善,將促進港澳和內地在經濟、文化等全方位的融合發展。

  根據廣東省有關方面在今年一月份透露,目前共登記港澳兩地牌車約9萬輛,其中往來粵港就有7萬輛。隨着大灣區高速路網越織越密,香港、澳門車輛從陸路穿梭大灣區各城市將進一步提速。

  城市間產業鏈銜接更順暢

  高速路網帶來「高速」生活,當中的受惠者也不僅僅是粵港兩地牌車主,還有大灣區城市群的各項產業。「產業離不開物流,物流離不開交通。」飛力達物流有限公司在大灣區深圳、東莞和香港均有布局,其東莞區2018年業務量達到6000萬元人民幣。「在大灣區多地布局之後,每年業務量都有30%左右增長。」飛力達物流華南區總經理溫錦波告訴大公報,大灣區產業將迎來一輪新發展機遇。

  「便捷的高速路網將助力城市間一二三產業的有機融合。其中,高速公路將助力第一產業提效發展,有效促進農副產品流通。惠州、肇慶作為大灣區的重要農產品供應基地,農產品豐富多樣。」袁雪玲認為,高速公路還將促進第二產業融合發展,灣區各城市在土地、人力、稅收上實現優勢互補,有效促進區域間製造業的協作、升級與轉移,城市間產業鏈的銜接將更加順暢。

  旅客流量破兩億 機場群建設提速

  圖:旅客通過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自助安檢通道/資料圖片

  粵港澳大灣區擁有世界上最繁忙的機場群。此外,香港、廣州、深圳、澳門和珠海機場,直線距離不到150公里。粵港澳三地攜手,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不斷加速。專家表示,香港、廣州、深圳三大機場開展更多合作,將讓大灣區市民有更多選擇,加快協同發展的步伐。

  據公開資料顯示,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五大機場(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珠海)的總體旅客吞吐量超過2億人次,貨郵吞吐量近800萬噸,運輸規模已經超過紐約、倫敦、東京等世界級機場群,位於全球灣區機場群之首。

  《規劃綱要》提出,要建設世界級機場群,其中提到要提升廣州機場國際樞紐競爭力。據了解,今年是白雲機場T1、T2兩個航站樓首次聯袂保障春運。自去年T2航站樓和綜合交通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以來,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的硬件設施得到了極大提升,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初步形成。2018年,擁有兩個航站樓的白雲機場,年旅客吞吐量近7000萬人次。民航專家綦琦表示,白雲機場T2為粵港澳大灣區拓展了地面保障資源,為粵港澳大灣區航空樞紐建設提供了硬件支撐,為白雲機場進一步增加客運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港深穗為核心 打造「海絲」門戶

  「灣區城市群一體化需要高度發達的基礎設施網絡,包括陸海空交通以及信息化等。」中山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毛艷華認為,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的大背景下,大灣區各城市應該抓住內外連通的大開放格局,推進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強化內地與港澳交通聯繫,打造便捷和高效的區域交通圈。

  毛艷華指出,大灣區可加強港口群和空港群的合作與協調,以香港、廣州、深圳為核心,聯合其他港口和機場共建國際港口群和機場群,打造「海上絲綢之路」國家門戶。

  戴德梁行華中區研究部助理董事及主管袁雪玲認為,大灣區交通一體化,還將助力第三產業如貿易、物流、旅遊在密集的高速路網布局下,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她舉例,廣州定位為「一帶一路」重要的樞紐城市及國際商貿中心,佛山、東莞則是重要的生產製造基地,密集的高速路網使商品貿易更方便快捷,產品能更迅速地走向全國乃至國際市場,在此帶動下,物流業(尤其是冷鏈物流)亦將得以騰飛發展。便捷的高速路網還將給惠州、清遠等旅遊資源豐富的城市導入大量遊客,周邊遊、自駕遊等商業機會日益增多,旅遊業將擁抱新機遇。

  極點帶動 研灣區交通「一票制」

  圖:大灣區城市軌道交通正在加速聯通/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廣深港高鐵線上的高速列車以近200公里的時速穿梭。「當列車經過福田站四五分鐘以後,手機信號會變成香港信號,手機上網也會另外計費。」在飛馳的廣深港高鐵上,廣九客運段高鐵動一車隊列車長滕文恆告訴記者,每次值乘都會特意廣播提醒旅客。

  2018年9月,廣深港高鐵全線貫通,香港與內地44個城市可高鐵直達,香港自此融入全國2.9萬公里的龐大高鐵交通網。香港和廣州、深圳之間旅行時間大幅縮短,人們的心理距離更近了。飛速奔馳的列車,也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推進的見證。記者了解到,目前,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規劃和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初步方案已經完成,正在審議修改過程中。據悉,整體框架是根據《規劃綱要》中提出的極點帶動的理念,按照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三個極點內部,以及極點兩兩之間的軸帶架構進行規劃。除了粵港澳大灣區內部的鐵路規劃之外,還有規劃灣區往外通道接入國家鐵路網。

  不僅如此,廣東省近期從地鐵、城際鐵路和高鐵無縫連接上,探索大灣區軌道交通能否實現「一票制」,形成「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的格局。據統計,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個地級以上城市中,城際軌道交通和城市軌道交通已開通運營總里程超過1100公里,規劃總里程近6000公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