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化互鑒促和平 中國主張贏讚譽

時間:2019-05-17 03:19:03來源:大公報

  圖:習近平主席15日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發表題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 中新社

  【大公報訊】草木生長,共襄盛舉。15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發表題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來自亞洲47個國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賓現場聆聽。「我們要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習近平主席站在亞洲文明乃至整個人類文明發展的高度,深刻闡釋中國的文明觀,為應對全球挑戰、促進和平發展提出中國主張、貢獻文明方案,贏得各方廣泛讚譽。

  據新華社報道:「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習主席的演講開宗明義,深刻闡明文明對現實世界的推動作用。

  聽了習主席的演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用「歷史性」一詞描述這次會議的重要意義,呼籲以對話交流的視角看待人類文明的多樣性,抵制故步自封的傾向。新加坡總統哈莉瑪認為,以大會為平台,各方可以共同探討如何創造和而不同的社會,通過文明互鑒推動和諧、和平與繁榮。

  星總統讚大會推動和平繁榮

  演講中,習主席回顧亞洲文明的悠久歷史,列舉亞洲文明的輝煌成果,展現亞洲文明在交流互鑒中發展壯大的歷程,闡明亞洲文明對世界文明發展史的重要貢獻,進而首次提出「文明自信」的概念。「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習主席的話深刻揭示了文明與發展之間的內在邏輯,從文明視角、精神層面挖掘不同國家、不同民族邁向命運共同體的前進動力。

  「真正的文明,是通過交流相互借鑒,創造持久和平與人類和諧。」在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看來,現在有些人鼓噪「文明衝突論」,這顯然是狹隘的,「我相信通過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這個新平台將實現合力,創造出共同的未來。」

  15日上午,新加坡總統哈莉瑪和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在演講中不約而同提到中國在倡導文明交流互鑒中的「榜樣」作用。哈莉瑪說,中方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有助於各方探索如何更好讓世界人民受益。「任何國家的文化和文明都不應該受到任何的國際約束,我們應該是平等獨立的。大會具有重要地區和國際意義,這對斯里蘭卡十分重要。」西里塞納說。

  「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習主席這樣闡述中國同亞洲、同世界的關係。

  中國方案、應者雲集,背後是中國理念的強大感召。從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從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到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以啟迪人心的理念和實實在在的行動,不斷為世界發展注入動力,為世界和平貢獻力量。

  希臘總統認同世界文明觀

  帕夫洛普洛斯說,希臘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世界文明觀、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高度評價中國支持多邊主義,在國際上重信守諾,這體現古老的中華文明的智慧和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馬建堂說,「君子和而不同」,這種豐富包容性,對推動當今全球良治、減少衝突、邁向和平有深遠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